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清华大学陈颖飞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05月20日 16:43  点击:[]

 

2016年5月19日晚,应历史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陈颖飞博士为我院同学作了题为《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与古史研究》的学术报告。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清华简的入藏与保护,包括清华简的发现、抢救和保存方法。 

其次,陈教授讲述了清华简的整理与出版情况以及清华简与古史再建的关系。在这部分内容中又集中讲解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的出版情况,尤其是对已经出版的前六辑进行了详细介绍。陈教授指出,已经公布的清华简基本上涵盖了经、史、子、集等多方面的内容,对于研究上古史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陈教授还谈到了今后清华简整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并再一次重申“新材料带来新学问”的观点。 

讲座最后,陈教授回答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从文献学、文字学、文物、书法等方面介绍了判断竹简年代及真实性的标准。对于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所记内容中出现的冲突,陈教授认为应该合理对待材料,不要轻易否定,依具体情况而定。  

张焕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并作了总结。历史学院、文学院、化材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焕君教授主持报告会 

陈教授在作报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