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李金铮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05月19日 16:56  点击:[]

 

515日晚,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金铮教授在01402教室作了一场题为《漫谈“新革命史”的理念与方法》的报告,报告由畅引婷教授主持。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李教授的报告。

报告会上,李金铮教授首先谈到了政治和学术的关系,他认为,政治和学术间既要区别对待又要紧密相连,在历史研究的过程中要切实把握二者的关系。近代中国,是一个风起云涌、潮起潮落的“革命中国”,百年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血雨腥风可歌可泣的“中国革命史”。受传统革命史观的影响,中国革命史多集中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研究,对更丰富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内容涉猎不多,忽略革命过程等不足。李教授在多年实证研究和反思的基础上提出了“新革命史”观,即回归朴素,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尝试用新的理论方法来揭示中国革命的艰难性和曲折性。李教授接着以中共革命史为例,从国家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基层社会与普通民众的主体性、革命史与乡村史相结合、全球视野下的中共革命史、新的研究视点的开拓等五个方面具体阐释了“新革命史”理念和方法的具体应用。最后李教授指出“新革命史”研究和传统革命史观的目的并无二致,都是强调革命不容易,“新革命史”是一种视角和方法的转变,这种方法适用性不仅限于中共革命史也适用于中国近代史、当代中国史的研究,具有普适性。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几位同学就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和自己学习中的困惑提出了一些问题,李教授一一为他们答疑解惑。

畅引婷教授为报告会作了总结,她讲到,李教授的报告以“新革命史”为切入点,深入浅出,使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李教授清晰缜密的思维、严谨平实的话语,给有志于革命史研究的青年学子们以深刻的启迪,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