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04月28日 11:26  点击:[]

 

2016427日下午,在01402教室,南开大学的杨栋梁教授做了“日本经济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的学术报告。

紧接着宋志勇教授的报告,杨栋梁教授从宏观的视角为大家描绘了日本近代以来经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日本是近代亚洲唯一实现近代化的国家,也是当代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既提供了后发型经济赶超的案例,又提供了陷入赶超后困境的案例,对中国来说,扬长避短汲取日本赶超期赶超后的经验及教训同等重要。

杨教授通过比较战前、战后经济体制的不同,梳理战后经济体制的发展变化,勾勒出日本经济现代化的一条主线、两条发展道路和三次制度变革,并且介绍了四大分析视角。战后以来,日本在“官主导”经济体制下,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高度成长的经济奇迹,完成了对先进国的赶超。然而,在成为经济大国后日本遭遇到赶超后的困境,适应赶超的模式成为赶超后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之后不得不队经济体制改革和调整。虽然中日两国制度不同,但日本的现代化路径值得我们深思。

杨教授的讲座视角宏大,完善了大家对日本的认识,虽然是经济史的内容,但是讲解生动,一点都不觉得枯燥。更为重要的是,杨教授为大家带来历史研究的思想和方法论,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在场同学做了精彩互动,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做了细致的回答,并对我院同学的知识积累和问题意识予以肯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