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宋志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04月28日 11:24  点击:[]

 

2016427日下午,在01402教室,南开大学来宋志勇教授做了“东京审判的历史考察”的学术报告,对东京审判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全面阐述和深入分析。

宋志勇教授是日本问题的专家,对日本的历史与现状都有深刻的理解和精准的把握。今年是东京审判70周年。然而,战后以来日本右翼发出了一些颠倒历史是非的言论,比如攻击东京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审判,甚至声称东京审判的判决中阐述的历史观谬误太多,要成立专门机构重新进行审评。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维护历史真相。因此东京审判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样重要。

宋教授从东京审判的缘起、经过、由谁主导、中国的作用以及天皇为何逃脱审判等各个角度对东京审判做了介绍和分析。最后对东京审判做出公正的评价。东京审判作为严肃公正的国际审判向全世界表明: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犯罪必定受到惩罚。东京审判发展了国际法,对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东京审判留下的丰富资料是历史研究的巨大宝库。然而,东京审判受制于当时的历史条件也有一些缺憾,但这无损东京审判的公正性。

宋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气息浓厚,语言生动活泼,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和极大的共鸣。报告结束后,宋教授与我院学生展开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融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让同学们收获颇多。(文/郭小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