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日本常磐大学的林和生教授作了“中日关系现状解读”的学术报告

2016年04月14日 11:16  点击:[]

 

4月13日晚上于01402教室,日本常磐大学的林和生教授作了题为“中日关系现状解读”的专题讲座,对中日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阐发。  

中日关系历来是中国对外关系中非常重要又极为特殊的一环,现阶段由于两国情况及国际环境的变化,中日关系变得更加微妙,引起广泛关注。  

首先,林教授从日本民间视角介绍了中日关系的现状及中日关系的演变。林教授提到,近期日本民调显示,日本民间对中国人无“亲近感”的比例已超八成,日本对中国的恶感具备广泛的民众基础。而80年代初,日本民众则对中国充满谢罪之意,对中国免除其战争赔款深怀感恩。两个时期日本民间对华态度有天壤之别。然后林教授重点解读了日本民间对华态度变化的原因。中日撞船事件与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问题和因日本单方面行径造成的中国民众的反弹成为这种变化的直接原因,而近年来中国人在日本的“爆买”风潮和在日游客素质等问题,加深了日本民间对中国的负面认知。而这一切背后则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及历史原因。政治上,自民党在立法、军事、教育、宣传等诸方面加紧步伐,宣扬中国威胁,企图解除限制,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经济上,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民众负担加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并超过日本,军事现代化成就显著,国防政策更加积极等都造成了日本的焦虑与不安,加之日本政府的宣传与引导,成为了日本民众对中国“亲近感”如此之低的关键原因。而日本政府利用死者不究的民间传统,否认侵略与今日日本的关系,开脱战争罪责,更加深了中日间不信任与日本民间对华的抵触情绪。最后,林教授提出,反华与谋求“正常化”是自民党的既定方向,而中国的应对方式应是积极进行军队的现代化改革与着力提高国民素质。  

整场讲座视角独到,语言平易,引证深切充分,阐述深入浅出,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林教授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加深了同学对中日关系的认识,引起了同学的相关思考。 (文\郑敏)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