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办“智·汇讲堂”第六次讲座

2015年11月20日 16:47  点击:[]

 

2015年11月19日上午10点,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申国昌教授在一号楼01402教室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微观·日常·具体——视野下移中的教育史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焕君教授主持。    

首先,申国昌教授阐述了教育史的学科性质、研究类型和研究对象。他将教育史分成教育史实、教育史料、教育史学和元教育史四个类型,并将教育史的研究对象分成了教育思想史、教育制度史和教育活动史。申教授着重对教育活动史进行了解释。    

其次,申教授讲述了社会科学牵引下教育史的研究走向问题。他通过列举实例,分别谈到了兰克史学、年鉴学派以及文化形态史观对教育史研究的影响,最后指出在当代社会科学牵引下教育史学研究的重心移向了日常生活与民间教育活动,鼓励大家关注信件、日记、报纸、文具、教具等散布于民间的一手史料。    

此外,申教授在简单介绍了教育史学的原始构成板块后着重讲述了教育活动史的内涵及研究重心。他认为学校日常教育活动、家庭教育活动、社会教化活动以及历代文教政策的形成及实施过程是教育活动史的研究重心。申教授还对新编的《中国教育活动通史》作了简要介绍。    

最后,申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鼓励大家要注重历史想象力,并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中国史专业研一、研二同学和春秋读书会部分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申国昌简介:    

申国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 历史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中国学习思想史、区域教育史。先后出版专著4部:《守本与开新——阎锡山与山西教育》、 《交锋与博弈:抗战时期区域教育研究》、《中国学习思想史》、《道教教育观与儒道学习观研究》,主编及参编著作25部。在《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等国家级刊物(CSSCI)发表论文12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转载。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6次。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