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陈鸿森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5年10月26日 07:48  点击:[]

 

2015年10月25日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陈鸿森教授为我校同学作了题为《強項無欲武虛谷——武億學術述要》的学术报告。   

陈鸿森教授通过对四十余段材料的解读与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武亿的生平经历与学术成就。武亿是清代乾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考据学家、金石学家、学者。陈先生首先讲了武亿的生平,他为官清正,不向权贵低头,罢官回乡后讲学教书,专心治学。之后陈先生着重对武亿的治学经历作了概述,他修著方志、考据学问、整理金石碑刻等,在当地产生了重要影响,以至于“今中州人知讀古書,崇經學,搜訪碑刻,備一方掌故,多自億為倡始云。”   

最后,陈先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于文献与考古的关系作了详细的解释,并分享了自己的治学经验,鼓励同学们多关注身边的史料。   

张焕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并作了总结。侯慧明副教授参加了本次报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