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陈鸿森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2015年10月23日 09:18  点击:[]

 

2015年10月22日晚,应历史学院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陈鸿森先生为我院研究生同学作了题为《书札史料与清代学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陈鸿森先生从自己的治学经历讲起,主要谈了自己的专业方向、书札史料的运用以及他对清代学术研究的部分心得。陈先生认为,传统的学术研究大多把清代学者孤立起来,而他则从清代学者的手稿、日记、书札、题跋入手,关注学者间的交往,并举出了自己在研究清代学者钱大昕时的例子。陈先生还分别介绍了历史本体、历史资料、历史解释的概念及异同,告诉大家要尽可能多地通过历史资料使研究结果更接近历史事实。 

最后,陈先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告诉大家学术是一场“马拉松”,初入门的同学要“慎其始”并注意方法,提倡初学者多做比较性研究,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多读原典文献。 

张焕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并作了总结。王惠荣、谢耀庭、光梅红、孙宁、韩帅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