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著名宋史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裕民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2015年10月17日 01:23  点击:[]

20151013日上午,应我校晋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有智教授邀请,著名宋史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裕民先生为我院研究生作了关于一场关于如何做学问的讲座。

李裕民先生首先讲述了自己的治学经历,着重讲了他自学古文字、临摹古文字,并在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中与郭沫若辩驳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读书治学要下功夫,要有质疑精神。李先生认为进行地方史的研究与学习,要在了解全国历史的基础上进行,搞专门史研究如果想要搞深搞透就要在了解断代史的基础上进行,这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对于如何写书评,李裕民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定要实事求是。最后,李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针对如何读书,如何记忆,如何培养问题意识讲了自己的经验与方法。 

张有智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并作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要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勤于思考,肯下功夫。仝建平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孟梓良/李建淦/摄)

李裕民简介:

浙江桐乡人,著名历史学者,主攻宋史,兼及古文字学、历史文献、地方史志等。现为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讲座教授与国学院特聘研究员,浙江省重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宋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及学术委员。先后出版专著《宋史新探》、《四库提要订误(增订本)》、《宋史考论》、《宋人生卒行年考》、《北汉简史》等,编著9部,工具书3种,点校辑佚古籍17种。发表论文300余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