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5年10月14日 01:47  点击:[]

 

 

10月12日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介生先生作了题为《区域研究与跨区域研究新探索——略论历史时期“秦晋”或“山陕”地域共同体》的报告。讲座由山西师范大学晋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有智教授主持。  

安教授在正式开讲前,特别强调了地域研究的必要性。他认为如果不把地域研究搞清楚,而空谈“中国”是无意义的,所探讨的问题也容易以偏概全,因此需要做具体的地域研究。在引言中,安教授强调了陕西和山西两省是中国历史地理变迁过程中两块关系异常密切而复杂的地域。地域相邻关系的研究,是现代认为地理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报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中探讨了“秦晋之好”与秦晋方言,涉及到两地的历史渊源、交通往来、文化的相似性和共同性等问题。重点讲述了先秦至北宋时期秦晋之间“铰合机制”的形成,具体包括:秦汉至魏晋时期的西河郡问题,匈奴南迁与北朝时期“山胡区”问题,党项内迁与北宋时期的麟、府二州问题。第二部分主要探讨明代“山陕地域共同体”的形成与历史作用,分三个方面阐述:山陕边防共同体的形成,山陕商贸共同体的形成,灾荒共同体的形成。安教授在结语中指出:地域共同体研究的本质是地域相邻关系问题,秦晋共同体或山陕共同体并非“想象之共同体”,而是真实的地域共同体。前者到后者,其背景是一系列复杂的变化。明代“山陕”合称通晓于天下,是自然且必然的趋势。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座师生就山陕地域差异、山西方言的差异性、山陕共同体的研究意义等问题与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付婷/文 李建淦/摄)  

安介生简介:  

祖籍北京市,出生于山西介休。1987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1991年考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1996年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留在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地理与边疆史地两个专业),兼为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历史地理》辑刊编委、中国古都学会理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有历史人文地理、中国移民史、中国古代史与地方史、边疆史地等。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