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台湾中兴大学教授王庆光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2015年10月12日 01:54  点击:[]

 

 

2015年10月11日晚,知名荀子研究专家、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王庆光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同学作了《荀子研究漫谈》的学术报告。 

王先生研治荀子思想有年,对《荀子》一书极为熟稔。他讲述了自己走向荀子研究的机缘,以及研究荀子为其找到了心灵的栖息之所。王先生强调荀子在中国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荀子本人的文学禀赋,且能积极汲取出土文献的价值,从郭店简《性自命出》出发,展示了荀子所思考的时空与其思想结晶的一致性、广泛性。黄先生的精湛研究使我们了解了出土荀子思想的魅力及其后世影响力,普及了不少先秦思想史、战国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讲座之余,王先生还谦厚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荀子及其思想的疑问,阐述了战国时期王霸思想的重要性,有根有底,虚怀若谷,尽显长者之风。他还勉励学生们要“术业有专攻”,拣选一部重要典籍作为自己的专攻方向,不可妄使岁月虚度。  

山西省晋学研究中心主任、山西师范大学荀子学院院长张有智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高度评价了王庆光教授对荀子研究的出色贡献。(孙宁/文李建淦/摄 ) 

王庆光简介: 

山东临淄人,1945年生,随父母迁入台湾。曾毕业于台湾大学中文研究所,获硕士学位。曾任教于联合大学、静宜大学、中兴大学等台湾学府,还担任过韩国全北大学中语中文科客座副教授一职,以中兴大学教授职务荣退。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荀子、哲学与人生、先秦学术思想史,出版了荀子思想、荀子与齐文化等专著数部。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