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戴向明研究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5年10月12日 01:52  点击:[]

10月11日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副主任兼田野考古研究中心负责人戴向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周家庄及晋南考古的主要收获——兼谈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一般性》的报告。讲座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田建文研究员主持。  

戴先生首先讲了运城盆地区域系统调查及周家庄遗址发掘的背景,从调查的缘起、目的,调查方案的设计,遗址与部落的划分三个方面展开。调查的目的主要是为探索夏文化,寻找夏墟。并且通过PPT逐一展示了周家庄仰韶早、中、晚三期,庙底沟二期,龙山时期,二里头时期,二里岗时期等阶段聚落的分布情况。通过聚落分布的变化认为从史前到商以前,晋南地区是当时文化、社会发展的中心。戴先生通过精美的图片,讲述了周家庄遗址历年发掘的主要收获。最后戴先生了总结了运城调查及周家庄遗址发掘的主要收获与初步认识。  

随后田建文先生补充了以陶寺遗址为代表的鬲、肥鬲对于年代辨别的重要意义。在交流环节中,戴先生就大家针对文物保护、修复,瓮棺葬所表达的观念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戴先生的报告激发起学生对于考古的求知欲。(霍斌/文李建淦/摄)  

戴向明简介:  

河北省承德人。1989年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本科毕业,1993年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2002-2005年赴澳大利亚拉楚布大学考古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发表各种论文和学术专著40余篇(部)。工作期间参与了山西垣曲商城遗址的发掘和垣曲盆地聚落考古调查,主持了山西运城盆地东部新石器至早期青铜时代聚落考古调查与研究项目,此后又主持了山西绛县周家庄史前遗址的发掘工作及其他一些科研项目的实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