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韩星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5年10月12日 01:51  点击:[]

10月10日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先生作了题为《孔子儒家与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重建》的报告。讲座由谢耀亭副教授主持。  

韩教授的报告从现代人的精神困惑入手探讨精神家园是什么的问题。他认为精神家园为我们提供了心灵慰藉、精神归属和终极关怀。精神家园主要包括精神生活、精神支柱、精神动力、精神信仰四个方面。之后,韩教授又讲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他指出:今天的中国人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当今中国人精神信仰问题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状况。这种危机具有历史性、整体性、现代性。但是中国人从来不缺乏精神家园,中国古代就形成了以儒学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就是在兼容诸子百家、融合佛道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千百年来一直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根基和精神家园。韩教授认为孔子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导师,理应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象征。孔子对中华民族思想和精神的贡献与影响是无与伦比的,孔子的精神生命与中华民族的生命是息息相通的。总而言之,以孔子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导师,以儒学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轴心,重建中华精神文明,重整道德标准,确立共同的价值观,增强民族的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耀亭老师在点评中重点强调了韩教授所讲如何建立民族精神家园的现实意义。随后在座师生就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重建礼乐社会等问题与韩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霍斌/文李建淦/摄)  

韩星简介:  

陕西蓝田人。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分别获文学学士、硕士、历史学博士(中国思想史)。现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儒学研究,出版有《先秦儒法源流述论》、《儒法整合:秦汉政治文化论》、《孔学述论》、《中国文化通论》、《儒家人文精神》、《儒教的现代传承与复兴》、《儒学新诠》等,主编有《中和学刊》、《中和丛书》等。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