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平水论坛”邀请吉琨璋研究员作首场报告

2015年04月13日 10:47  点击:[]

2015年4月8日上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平水论坛”正式开幕。“平水论坛”将邀请省内外考古、文物、区域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为我院研究生讲学,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完善知识结构,推进历史与考古的结合,以提高晋国史、地方学研究水平。论坛的首场报告邀请的是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吉琨璋研究员,题目为《晋国考古漫谈》。本次论坛由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及相关院系的研究生与教师参加了这次论坛。  

讲座中,吉琨璋先生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山西考古遗址的发掘史,了解了山西古地形及遗址分布情况。着重介绍了曲村——天马遗址、晋都新田遗址、绛县横水倗国墓地及翼城大河口霸国墓地的发现发掘与相关情况。吉先生认为,天马——曲村遗址的十九座晋侯墓,在时间上,大致从西周早期的燮父时代一直持续到了春秋早期的晋文侯时代;在格局上,并未按照昭穆制分布排列,却呈现出特殊的“s”形。但是,唐国始封君叔虞的墓穴在该遗址中并未发现。也就是说,曲村一带并不是晋国初封地“唐”的所在。对于“唐”地的探寻,也许可以将着眼点放在苇沟——北寿城遗址附近。晋都新田遗址所在地侯马,作为晋国的都城大致始于公元前585年,这与史籍记载无悖。而分布于晋国腹地的绛县横水倗国和翼城大河口霸国,很有可能是臣服于晋国的土著小国。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教师、研究生与吉先生就北赵晋侯墓主归属、倗国和霸国与晋国的关系、周代列鼎制度、文明交流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考古学研究的兴趣。  

吉琨璋

山西临猗人,1963年生,副研究馆员。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历史考古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商周考古,参加过侯马台神古城、北赵晋侯墓地的发掘,主持了绛县横水1号墓葬、羊舌晋侯墓地、曲沃望绛战国墓地等项目的发掘。参加《乔村墓地》、《中国出土玉器全集·山西卷》的编写,著有《地下世界——中国古代墓葬文化》一书,发表《晋文化考古研究中的几个问题》、《山西出土玉器综述》等数十篇研究文章。主持的晋侯墓地一号车马坑发掘被评为2006-2007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三等奖。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