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阿拉伯世界研究》副主编马丽蓉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5年03月31日 23:51  点击:[]

2015年3月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副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副主编马丽蓉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丝路战略’框架下中国与中东的安全治理合作”的学术报告。来自我院世界史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以及相关学院的师生100多人听取了报告。报告由历史学院院长、亚洲区域中心主任车效梅教授主持。 

马丽蓉教授首先从“丝路”的渊源谈起,将“丝绸之路”定位为“经贸之路”、“人文之路”和“安全之路”,特别强调了我国从古至今的和平外交传统。现今我国的“丝路战略”就是延续和继承了历史上的外交传统,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中国为出发点,构建一个无终点的全球合作战略。接着,马丽蓉教授分析了新疆恐怖分子的一些特点,深入讲解了恐怖分子的资金流动和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手段等。进而在“丝路战略”的框架下,深度解读了中国与国际组织合作,与土耳其、沙特、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对于我国内部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性。最后,马丽蓉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车院长在会议总结中简述了自己前往新疆的经历与感受,并再次强调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合作对于我国国家安全治理至关重要的意义。 

马丽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世界视角分析中国安全治理问题,极富启发性,不仅让同学们对我国的“丝路战略”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更对中国与中东的安全治理合作有了深入的认识。 

附:马丽蓉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教授,复旦大学博士、上外阿拉伯学博士后、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阿友好协会理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上海市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市申银万国教学科研一等奖得主、上外“首届青年博士学术骨干”、“优秀博士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导师、《阿拉伯世界研究》常务副主编等。 

主要致力于宗教与国际关系、宗教与国家安全、中东问题、人文外交、丝路学等研究,近年来已发表中英文权威、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18部(含8部专著),主持并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课题、外交部横向委托课题、上海市哲社“十五”规划课题、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以及校级课题等15项,先后荣获省部市校各级“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著作类17项,有多项内参报告被采纳、上报并有1项内参荣获教育部优秀咨询报告奖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中国对中东伊斯兰国家人文外交及对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新中国对中东国家的人文外交研究”以及教育部专项委托课题等,其研究论著尤其是专著《西方霸权语境中的阿拉伯-伊斯兰问题研究》和《中东国家的清真寺社会功能研究》等已获得了相当大的学术影响力。 

本人所主讲的国家精品视频课《中阿文明交往史》已上线播放、主编与撰写的著作《丝路新篇:中阿合作论坛十周年论文集》、《丝路学研究:基于中国人文外交的阐释框架》的陆续问世,将进一步扩大我国丝路学研究的学术影响力。(亚洲区域发展中心王宝龙研究生焦加伟文/檀锐图) 

 

马丽蓉教授在作报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