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师生应邀参加“大汉雄风”雕塑揭幕仪式

2017年04月04日 17:49  点击:[]

2017年4月3日上午9:00,西汉著名将领、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卫青、霍去病大型雕像——大汉雄风,在临汾揭幕。我院张焕君副院长、侯慧明教授、阎海燕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应邀参加揭幕仪式。社会各界敬献花篮,霍氏后人代表穿越千年激情洋溢地缅怀了祖先的丰功伟绩。张焕君副院长代表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发表讲话,他对雕塑的落成表达了热烈的祝贺,认为在清明时节,举行隆重的卫青、霍去病雕塑落成仪式本身就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寻根”,是在追寻中华民族精神之根,有利于激发我们现代人为国家、民族奋发拼搏的昂扬志气。雕塑建成不仅提升了鼓楼南北街街景的文化品味,还成为了新的历史文化标志;有助于人们了解临汾的历史文化;当前中央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此雕像的建成具有现实的教育意义。 

卫青、霍去病为临汾市尧都区河西青城村和高堆村人。西汉时期,先后被汉武帝封为大将军,千里出塞,并肩作战,历时十年彻底打败匈奴,收复河西走廊,为巩固西汉边境,开拓西部疆域,打通丝绸之路,保障长城以北边疆安定繁荣,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大汉雄风”雕塑是临汾首次为纪念卫青、霍去病设计制作的雕塑作品。雕塑由宿青平设计,高6.5米长11米,形态庄重气势雄辉。卫青、霍去病头像并肩相依,威严深邃的目光,正视前方,刚毅中闪烁着忠诚的家国情怀,沉思中折射出不畏强敌的雄才伟略。旁侧战马飞驰,仿佛让人们看到两千年前的万马奔腾的漠北战场,背后迎风高扬的大汉旗帜,已融汇在祁连山脉、河西走廊,寓意卫青、霍去病伟大的历史功勋与山河同在,永垂不朽。 

 

揭幕仪式开始前的准备 

 

副院长张焕君致辞 

 

仪式现场 

 

合影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