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协助举办“山西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

2016年11月22日 17:00  点击:[]

11月20-21日,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山西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我院中国史专业十余名教师参与会议,并具体协助会务事宜。参会学者,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大连大学、烟台大学、洛阳文物研究院、潍坊博物馆,以及我省的社科院、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大学、长治职业技术学院、运城学院等相关机构,共计50余人。会议共收到论文30多篇,20位专家进行了大会交流。      

开幕式上,中共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李朝旗部长,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卫建国教授、中国城市学会会长晋保平教授、山西省委宣传部杨茂林副部长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主持。李朝旗部长介绍了临汾的历史、气度和风采,着重梳理了临汾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他指出:平阳大地文物林立、人文荟萃,“帝尧之都在陶寺,中华之源在临汾”,认为“临汾就是最早的中国”,是中华文明史的支点和基点。因此要大力推动尧文化的研究开发,打造古中国的品牌,提高临汾的知名度。卫建国校长重点介绍了山西师大的特色专业、战略布局,指出山西师范大学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量人才。他认为:山西是文物大省,临汾有丰厚的文物,山西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坐落在临汾、晋南的优势,长期深入挖掘地方历史与文化。他高度评价了戏剧与影视、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在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上的突出贡献。卫校长的发言,使大家对这座三晋名校,有了更新更深入的了解。晋保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市发展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加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仅要表现在学术上,更要走出去,变成文化影响力。杨茂林副部长进一步明确了山西与古中国研究的重大意义。这使我们对山西文化事业的发展更加坚定、更有信心。中华文明的起源不能离开山西,陶寺就是尧都,值得我们骄傲。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现文化强省。      

开幕式后进行了六场主题报告,由山西省社科联王志超副主席主持。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蔡运章研究员的《“中国”观念的形成及其文化特质》报告,指出:“中国”观念蕴含的文化特质,主要有共同的先祖认知、共同的语言文字、共同的文化信仰、共同的图腾标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曹定云研究员《晋南炎黄部落是“古中国”之源》的报告,则将史学典籍与考古材料相结合,得出古代黄帝部落早已进入晋南,为古代中国的形成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古中国”时空范围的推定指出晋南在中国历史文明中的地位,在此基础上论证了“古中国”与“古中华”的关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研究员《山西·古中国·心路历程》的报告,围绕着如何认识和理解古中国的内涵与外延展开,就山西与古中国的关系问题,着重探讨了对“古中国”认识的心路历程,以及山西与古中国究竟传承怎样的精神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陶寺遗址与尧都平阳》的报告,首次展示了陶寺遗址发掘过程中的珍贵而丰富的考古实物图片。尤其是李健民先生公布了自己亲自发掘出来的几件文物的情形,引起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陶寺考古队副队长高江涛先生在《最初中国与最初中国之都》中指出:陶寺是最初中国。其依据一是陶寺文化在政治形态上进入“国家”时期,是一种国家形态;二是陶寺文化遗址位于“地中之国”。临汾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刘合心会长,作了《最早的“中国”探析》的演讲,认为最早的中国在以陶寺为标志的晋南地区,而中国的源头也就在陶寺,并对此进一步探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在大会讨论阶段,我院张焕君教授、杨秋梅教授、仝建平副教授、侯慧明副教授、杨学勇副教授等都做了发言,并与相关学者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山西省社科联李高山主席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学术成果概括为三方面:第一,各位专家从考古资料等方面进行研究,得出“古中国”在晋南地区的结论;第二,从不同的文化角度进行研究,论证了华夏文明的最早文化圈在山西地区;第三,需要不断整合研究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努力,传承历史文化,建设先进文化。      

大会举行期间,我院邀请高春平、宫长为、葛志毅、杜勇、罗运环、蔡运章等六位学者为我院研究生及春秋读书会成员做了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就山西与古中国这一主题充分互动。三日之中,六次碰撞,思想因此而成形,底蕴籍此而日重。结合我院本学期持续举行的“平水论坛”、“山右历史讲谈会”,校内校外结合,学术思想融通,假以时日,无论教师还是学生,无论视野还是情怀,必能有所大成!      

会议现场     

卫建国校长致辞     

晋保平教授致辞     

杨茂林副部长致辞   

张焕君副院长主持分会场会议   

院领导与卫建国校长、王志超副主席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