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清华大学陈颖飞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年05月17日 11:05  点击:[]

报告题目: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与古史研究

报告地点:01402

报告时间:51919302130

报告内容简介:

清华大学于20087月收藏的一批战国竹简,被称为“清华简”。经碳14测定证实,清华简是战国中晚期文物,文字风格主要是楚国的,简的数量一共约有2500枚(包括少数残断简),在迄今发现的战国竹简中为数较多。清华简在秦之前就被埋入地下,未经“焚书坑儒”影响,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现先秦古籍的原貌,研究它们有助于了解中华文化的初期面貌和发展脉络。20164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考察清华大学,曾专门听取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教授介绍“清华简”的最新研究成果情况。本次报告将主要讲述“清华简”对于古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

陈颖飞,1972年生人,江西省南昌市人,2000年入清华大学,2003年获历史学硕士,2005年再入清华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2009年毕业,进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做博士后,开始参与清华简的整理与研究工作,2011年出站留校。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史、青铜器与金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