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服务地方>>正文
   

历史学院历年社会服务情况简介

2015年04月16日 11:31  点击:[]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基本功能之一,但如何充分利用专业知识有效服务,则是需要不断思索的问题。历史专业,尤其是中国史专业,研究范围较广,不仅包含传世文献,而且也涉及到历史文物、古建、碑刻、造像、壁画、彩塑等实物研究。山西是文物大省,地面文物居全国首位,可研究的课题众多,需要发掘、调查、研究的内容十分广泛。这样的研究,不仅对了解传统的思想、宗教、艺术、社会、经济、政权组织等十分有利,而且对当下社会需要的传统接续、文化旅游、思想再造、模式转变,也大有裨益。根据中国史的专业特点,我院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探索出一套与地方合作的模式,取得一系列的成果。 

第一,继2009年与安泽县政府合作成立荀子学院之后,创办《荀学研究》,加大与国内学界合作力度,尤其在传统文化、儒家文化方面,成效显著。今年又与清华大学、山东省苍山县政府成立了国际性学术组织“荀子学会”,挂靠先秦史学会,清华大学李学勤先生担任会长,我院张焕君教授担任副会长,大大提高了荀子学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第二,与侯马电视台合作推出为期一年的系列讲座“国学堂·道德讲堂”,由本院教师主讲并负责策划,以传统的儒、释、道为主要内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目前节目已录制完成,正在播出。 

第三,与临汾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合作,编撰五卷本《临汾通史》,加强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目前,当年经费已到账,项目已开始启动。 

第四,与山西省社科联合作,编撰《临汾历史与文化》。 

第五,与山西省档案局合作,主办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山西档案》。今年9月起,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协商,最终与省档案局、三晋出版社、晋之源文化艺术公司达成协议,由我院派遣精干师资,率领研究生前往整理省档馆藏档案,拟在明年抗日战争省立79周年之前出版相关资料集,扩大我省抗战史研究的影响。 

第六,参与临汾市发改委“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规划项目,负责其中“文化旅游”部分研究与规划的编制,为我院未来将历史、文化、旅游相结合探索新路径。 

第七,与各类文化文物机构合作,积极推进地方历史文化研发。目前合作单位有: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博物院、侯马市晋国博物馆、考古工作站、洪洞县大槐树文化事业有限公司、长子县文管所、晋城市档案局、临汾市档案局、乡宁县文物局、阳城县档案局等。 

第八,不定期的为地方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举办各类历史文化讲座、论坛,扩大影响力。目前较为固定的有:山西电视台、临汾市地税局、国税局、侯马电视台、安泽县政府、晋城市委宣传部、岢岚县政府、长子县政府、晋之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今年,我院杨秋梅教授在山西电视台录的晋国史专题6讲,已经陆续播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