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教育创新实验区>>正文
   

塔尔坡古村的基本情况

2015年04月13日 10:11  点击:[]

 

分布在吕梁山南麓的云丘山间的这一系列古村落,有塔尔坡古村、康家坪古村、前庄古村、后庄古村、上川古村、下川古村、安汾古村、鼎石古村、鹿凹峪古村等组成,古村落基本上是与外界隔绝的,所以能一直保存至今,保存原生态,保存原来的居住理念和生活理念,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自给自足,过着一种非常平和、安静的生活,根据当地向导的介绍,我们先后两次深入,重点考察的是具有代表性的塔尔坡古村和安汾古城。   

塔尔坡村是一个有1500年历史的古村落。古村依山傍水,林木葱茂,建筑风格各异,民俗民风独特,保存着原始生态的古村落、古窑洞在山西来说比较罕见,被专家称为民居建筑活化石,是云丘山最富有历史传统价值的景点。整个塔尔坡古村,有窑洞60余间,木构房屋50余间,依山而建,背依山崖,避风向阳,相对分散。(图1)   

我们踏上入村的石板路,这种石板路是塔尔坡古村的先民们铺就的,是先民们的主要交通通道。(图2)路边小溪清澈美丽,水源来自于云丘山的“神泉”,水质甘甜清冽,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图3)除了优质的水源,在古村最惹人注目的是许多枝繁叶茂的大树有,最古老的有五棵,村里的人们称它们“祖槐”。最粗的一棵是一千多年前的唐槐,两个人合抱都抱不过来。(图4)   

(图1塔尔坡村鸟瞰)  

             (图2 古老的石板路)   

(图3清澈的小溪)  

  ( 图4古槐树)   

塔尔坡古民居院落以土崖挖掘的穴居、石料构筑的窑居和夯土版筑的抬梁结构瓦房为主的建筑形式。土窑洞是依山构造,挖掘土窑。石窑洞是利用当地的石材,碹拱而  成的,一种形式,俗称枕头窑。瓦房是石木或砖木结构的梁架瓦顶建筑,一般分两层。土窑洞、石窑洞都脱胎于岩洞或穴居,瓦房脱胎于夯土版筑、抬梁结构等建筑,塔尔坡现存的古院落是古民居的活化石。住房建设部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阮仪三先生亲临古村时评价说。“塔尔坡古民居建筑很有建筑价值”。权威专家对古民居建筑和历史价值作了准确定位和充分肯定。   

进入古村,映入眼帘的是三家没有院墙和大门的古民居,一家窑顶就是另一家的院子,很古老的一种建筑风格。袅袅炊烟升起,一副世外桃源的胜景。(图5)是洞穴式的碹拱洞口门窗的建筑形式,一种是无梁殿的建筑形式,以洞侧壁为窗的建筑。   

这是一个比较完整的院子,有大门、有院墙,门口放着的大石盘就是小时候我们见到的碾子的石盘。(图6)   

  (图5 塔尔坡古民居院落)(图6 石碾盘)   

在先民的理念中石碾和石磨是主要的粮食加工工具,分别象征青龙和白虎两大镇魔压邪之物。石碾一般在村子中心位置的偏左方,石磨则在院子中心的偏右方,有左青龙右白虎一说。(图7)院外的牲口圈也是石窑洞,栓马桩就垒在墙上,栓马庄是用整块石块雕刻而成,精美而实用。(图8)   

(图7院内的石磨)(图8 栓马桩)   

这家的建筑风格很有特点,院内院外都有照壁,大门上有古老的木雕造型,还有牌匾,是一个四合院。院外的石磨不见了上面的滚石,只有磨盘孤孤地躺在那。(图9)大门顶上的木雕无言地诉说着古老的历史,木雕下面是拍草,据村民讲,门上贴拍草是一种很古老的民俗:在门上贴拍草代表家里生了孩子,有根的生的是男孩,没有的生的是女孩。(图10)   

(图9)(图10)   

通往上一层建筑的台阶小路,和民居一样,都是石头砌就的,很多台阶都已经磨成了枕头型,穿过这窄窄的台阶,仿佛完成了千年历史的穿越。(图11)上面这一层的院子建筑不是窑洞,而是石房子了。(图12)   

(图11)(图12)   

一家大门上方的牌匾“慎德”,说明在这里居住的先民们不是只懂耕种,他们还具有悠远的文化积淀。(图13)古民居内的风格,火炕占据了大部分面积 ,里面的是灶台,生火做饭的同时加热了屋里的火炕。(图14)古民居内的家俱,古色古香。(图15)   

(图13)(图14)   

(图15)   

从塔尔坡古村出来,在林间看到用石磨盘和石碾堆成的小桌,别有一番情趣。   

(图15)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