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教育创新实验区>>正文
   

关于“乡宁古村落调查与保护性开发研究”的进展说明

2015年04月13日 10:09  点击:[]

2014年,历史学院申报了“乡宁古村落调查与保护性开发研究”项目,该申请获得了山西师范大学的重视,正式立项后,项目组利用暑假、国庆长假,深入实地进行考察,与乡宁有关部门联络,促使项目进展顺利,具体情况如下:   

一、已取得的成果   

1.深入古村落,获取一手图像资料   

分布在吕梁山南麓的云丘山间的这一系列古村落,有塔尔坡古村、康家坪古村、前庄古村、后庄古村、上川古村、下川古村、安汾古村、鼎石古村、鹿凹峪古村等组成,古村落基本上是与外界隔绝的,所以能一直保存至今,保存原生态,保存原来的居住理念和生活理念,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自给自足,过着一种非常平和、安静的生活,根据当地向导的介绍,我们先后两次深入,重点考察的是具有代表性的塔尔坡古村和安汾古城。 

从整体上看,古村落的现状不容乐观。如今,城中遍布石质建筑。据当地村民介绍,近年来,大批村民外迁,年轻人不愿在此生活,留下的多是中老年人,村中建筑倾颓在所难免。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一些古村落,由于居民迁居新房,旧房无人看管,很快自然毁坏。而安汾本身的封闭性,以致部分区域的整个村庄杂草丛生,房倒屋塌,一片破败。而另一重场景是,一些古村落虽未废弃,但村中现代化新房比比皆是,传统风貌破坏殆尽。与此同时,随着地方、企业、个人投资接踵而至,一些古村落在旅游开发中被人为变味儿。鉴于其极其脆弱和不可再生性,如何真实、完整地传承古村落,这一课题沉重地摆在人们面前。   

2.与地方政府洽谈,争取当地的支持   

2014年11月初,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数十名教师在院长车效梅教授的带领下赶赴乡宁,就关于“乡宁古村落调查与保护性开发研究”项目与当地宣传部门深入进行了交流,双方关于古村落的研究达成了一致看法,对方表示,在考察期间,会给予项目组在人力、物力诸方面的全面配合。这就为下一步与乡宁史志办、文物部门、云丘山景区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正在进行的工作   

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曾指出:“这些风格各异、保存着原始生态的古村落和古窑洞在山西来说比较罕见,具有一定的文化史学价值,要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有效合理的开发与利用,要突出其原始性、生态性和特色性,要把村落的开发与云丘山大景区的建设结合起来,把云丘山打造成集生态观光、民居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自然文化旅游保护区”。这里所涉及的主要是历史、旅游、建筑、民俗等专业,当下我院有历史、旅游两个专业,在前期工作中,项目组可以从这一实际出发,在搜集资料方面,则注重从历史沿革与时下开发两个方面,对古村落的历史、现状进行考察,以期在保护方面提供合理的建议。   

1.通过方志古籍进行资料搜集   

2.实地考察获取碑刻实物资料   

3.利用掌握资料进行文字论证   

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项目组责任到人,充分利用传世的纸质文献,深入挖掘各类碑刻信息,通过地理学、建筑学、民俗学知识,结合历史学知识,着手梳理古村落的沿革,考实安汾古城的年代、安汾监狱的真伪,进而探讨古村落分布、建造特色及其历史价值。   

三、下一步打算   

关于古村落的保护,云丘山景区走在了前列,他们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古村落的发展进行论证,像2011年7月22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委员、我国、上海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中悦等6位专家,考察了云丘山景区及乡宁县古村落,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古村落的知名度和社会上对其的关注。根据学者建议,云丘山景区组织村民集体搬迁下山,很多人在云丘山上从事旅游服务,一方面解决当地群众的生计,另一方面“古村落也得到保护、开发”。未来,云丘山表示将持续修缮古村落,探讨古村落保护、开发模式。而服务地方恰是我校的宗旨,正是对方有着现实的需要,与项目组的想法一致,成为我们合作的基础。   

1.密切与云丘山景区的合作   

2.全面完成古村落的考察   

3.注重访谈口述资料的整理   

4.整合资源形成保护性方案   

科学方案的提出,需要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也需要各方的通力配合。为顺利完成任务,项目组责任到人,分工协作,争取在2015年暑假完成对古村落的全面的考察,各类资料整理到位,2015年10月完成对村民的口述访谈整理,在相关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集思广益,从历史、民俗、旅游等不同侧面对安汾古村落的保护进行论证,为地方政府合理高效的保护古村落提供理论依据。在保护传统村落文明的基础上,改善村内的环境和设施,让村民生活得富裕、幸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