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教育创新实验区>>正文
   

2014年历史学院教育创新试验区工作总结

2015年04月13日 10:05  点击:[]

摘要:2014年历史学院教育创新试验区主要工作有四个亮点:深入推进建设教育部大学生课外活动历史学的实习基地;赴教育创新实验区乡宁、安泽调研;帮助实验区编纂乡土教材。

我院还长期与山西省博物院、襄汾丁村博物馆、侯马晋国博物馆等社会文化机构以及全省10多所重点中学开展了合作。2014年以来,我院与临汾市三晋文化研究会深入合作编纂《临汾通史》;参与了乡宁云丘山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晋城皇城相府、王莽岭风景区等文化事业的开发与建设,教师带队指导,学生在这些地方定期轮流实践,不仅服务了地方社会文化建设,也锻炼了学生,提高了我校的影响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此外,我院张焕君、畅海桦、侯慧明、谢耀亭等老师还与安泽电视台合作录制50多讲《国学讲座》,目前已经录制20讲,并在安泽电视台已经开播。

鉴于以往的前期合作基础,今年我院多次组织老师到乡宁、安泽两县市实验区调研考察。一年来,通过实地调研、组织各种形式的研讨会、举办学术报告、推进共建活动以及与一线教师的深入交谈,在真切认识中学教育、地方文化建设的需求的基础上,我们也逐渐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和方法,并对在其他县市同时进行的文化合作共建也加以总结。年关将近,略作陈述,以利于明年的急需推进。

一、赴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工作

创新实验区建立后,我院积极部署,定期分派教师赴安泽和乡宁开展工作。

2014917,我院李万中、侯慧明、徐继承前往安泽实验区听课、调研。

20141128,我院安泽实验区指导小组前往安泽听课、调研。李万中、张焕君、张有智、侯慧明、畅海桦、徐继承以及化学学院王君文副院长、音乐学院张建强副院长、史其威副院长,前往安泽一中调研。安泽县崔斗庆副县长以及教育局刘合生局长等相关领导热情接待,全程陪同,在安泽一中进行了“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实践基地”挂牌活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创新实习基地建设交换了看法。双方在中学教学方法研讨、讲学、共建活动,尤其是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就明年的实习基地建设、荀子学院的合作内容,达成协议。听课、调研之后,我院张有智、徐继承、侯慧明三位老师就地方文化建设、中学历史教法、乡土教材做了学术报告。

20141210-12日,我院教师张焕君、李万忠、侯洪梅、侯慧明、上官定一、张爱青、徐继承、畅海桦一行八人以及音乐学院刘明星副院长、史其威副院长,赴乡宁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听课、调研工作,受到教育局王建民局长的热情接待,在孙水江副局长和冯股长的陪同下分别在乡宁职业中学、城东小学、双鹤中学、双鹤中心校开展教研活动,为乡宁县教育系统作了《高考历史的备考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并就编写学校使用的“乡土教材”达成合作意向,受到当地教育部门领导、教师的热烈欢迎。

在乡宁期间,我院教师分组观摩了中学自主式开放型课堂教学和传统的讲授—学习型课堂教学,对教学的每一环节认真记录,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评课活动和召开教学研讨会,即时反馈给授课教师。

张焕君副院长一行与教育局管理人员就基础教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王建明局长对历史学院给予的多方面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进一步深化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展开了广泛的交流。

    2014年调研,我院共组织教师14人次,前往乡宁、安泽两地调研。期间,在乡宁三中共听课13次,其中语文 8次(含小学语文5次), 历史2次,地理1次 ,外语2次。在安泽一中、二中共听课10次,其中语文 6次、历史2次、地理2次 。

在乡宁五所学校共组织教研活动7次,安泽两所中学共组织教研活动8次。在乡宁进行的调研,均有分管的孙水江副局长、冯股长陪同前往,各学校校长参与。安泽调研,安泽县崔县长与教育局主要领导全程陪同,教研活动除了对听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还就中学教学方法与素质教育拓展、长期教育发展、我校的支教状况、大学教育与中学教学的对接、校本教材的编撰展开研讨。

在乡宁、安泽两地共作学术讲座4次,分别由我院仝建平、张爱青、侯红梅、张明四位老师主讲,每次时间一个小时,讲座之后讨论半小时,反响强烈。尤其是侯洪梅老师关于课程目标与教学设计问题,因其曾多次参与高考阅卷,并对当前高考命题十分熟悉,听众的情绪十分高昂,并要求我校在以后的支教中多增加此类学术讲座,切实帮助中学教学提高水平。

讲座题目分别为:侯洪梅《课程目标与设计》;张爱青《中学历史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仝建平《略谈历史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方法》;张明《史料教学在中学历史中的地位》。

共建活动主要包括:就进一步加强安泽一中大学生教育部实习基地建设双方交换了意见。

二、乡土教材编纂初见成效

在安泽、乡宁两地就中学生乡土教材的编撰已经初见成效。目前乡宁县教育局与我院合作已经出版了10本乡土教材。乡宁向东街小学编纂了《中国名校》;枣岭中学编纂了《爱我家乡 快乐成长》;史家沟小学纂写了《黄河岸边的故事》;乡宁一中写了《鄂邑文化》;乡宁一中科研室主编《鄂邑风情》;乡宁一中科研室编写《走进三晋》;乡宁一中科研室编写《百科集结》;乡宁一中科研室《健康调适》;乡宁三中编写了《赵俊鹏说理文集》;乡宁三中编纂了《中国名校》。安泽各中学生乡土教材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

三、服务社会

鉴于我院历史、旅游两个专业,与地方文化建设密切相关,这几年,我们拓宽思路,主动联系,依靠我院的科研实力,与不少市县形成合作关系,取得较为显著地成效,为我院创新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仅就今年的工作而言,201410月,我院与临汾市三晋文化研究会签署编纂《临汾通史》的横向科研项目,计划在三年内撰写一部高质量的临汾五千年文化史,初期编纂经费30万元,目前已经按照协议到账10万元,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我院与安泽电视台共同创办“国学堂”栏目,由我院教师每周在电视台讲授播出,栏目已经开播,社会影响非常好。

我院旅游专业长期以来与晋城皇城相府、王莽岭风景区合作密切,定期轮换进行导游实习、培训。去年与乡宁云丘山签订协议之后,国庆期间,在对方邀请下,我院派出两位教师带队,协助对方展开导游培训、旅游文化建设等工作,受到对方的高度评价。

四、未来规划

近年来,我院在实践教学方面成绩不俗,积累了不少人脉,也取得了不少宝贵经验。如何扩大这些来之不易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我院乃至我校的文化下乡、校地合作,真正落实学校的服务社会、增大影响力的目标,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目前,已经达成初步协议的工作有如下7项:

(一)在安泽县政府的支持下,由荀子学院牵头,编撰出版《安泽历史文化》丛书,并力争在临汾电视台、安泽县开设《荀子大讲堂》,普及传统文化;

(二)与乡宁县教育局合作,力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远程教学模式,用最直接、最有效、最节省的办法,将高校的知识储备送到中学教学一线;

(三)与安泽一中、乡宁三中等学校合作编辑“校本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以县、市为单位的乡土教材;

(四)与安泽一中深度合作,建立大学生课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专门的教师团队进驻安泽一中,听课调研,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方案,逐步推广到此前已经有初步合作意向的孝义市相关中学;

(五)与太谷县委宣传部、文化局就《太谷县志》校勘、太谷秧歌研究、举办文化论坛、孟母文化研究等问题展开合作;

(六)与襄汾县、侯马市继续加大合作力度,在明年举行的“张良文化研讨会”、“尧文化研讨会”、“侯马新田文化节”上积极参与策划,充分发挥我校对地方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七)积极与山西省档案局合作开发馆藏档案资料的开发编研,出版一批研究资料丛刊,扩大学术影响。

 

我院有一支精干高效、精诚团结、奋发有为的教师队伍,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不计名利,先公后私,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也是我们能够做好教育创新实验区的信心之源。我院将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巩固成果,积极推进和地方县市的长期合作,进一步提高我院开放办学、服务地方的水平,实现高校办学与地方文化建设的双赢。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