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我院举办“春秋读书会”发展研讨会

2024年03月26日 16:18  点击:[]

为促进我院春秋读书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学院一张响亮的名片,让更多的学生从“读书·思考·写作”中受益,3月1日上午,我院召开了春秋读书会发展研讨会。院党委书记王玮、院长侯慧明、副院长仝建平出席会议,春秋读书会部分指导老师及各读书小组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侯慧明院长主持。

会上,侯慧明院长回顾了春秋读书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对目前读书会的现状进行了细致分析,鼓励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把读书会做大做强。仝建平副院长在发言时指出春秋读书会作为我院一项品牌项目应更好地发挥读书的优势,可以开展共读一本书等活动,在开展学术沙龙的过程中充分交流思想,此外还可以将阅读文献与校勘围读、田野考察相结合,在史料研读中提升能力。与会的指导教师也依次就读书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王志超老师表示希望读书会的活动能在形式上进行更多的改革,可以扩大影响举办全院性活动。谢耀亭老师建议在开展读书活动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涉及内容挖掘多样化的阅读场所,增强读书体验,此外还可以拓宽视野,多阅读一些历史学专业之外的书目,还应当结合“师范”专业特色,走入中学当中开展活动,带着中学学生共同阅读,提升读书会的社会影响力。刘丽老师指出读书会不应当拘泥于形式,应当成为一种引导性的平台为受众提供更多的阅读引导,同时她指出学生在专业书籍阅读方面可与教师课上教授内容相结合,成为课上所学内容的延续。

与会的同学们也分享了在读书会工作和学习的心得,并提出了自己关于读书会发展的看法。春秋读书会会长张钰潇同学以“不忘来时路,蓄力再出发”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就春秋读书会今后的发展发表了观点,春秋史苑主编刘瑛介绍了春秋史苑编辑部目前的工作开展情况,并表达了对今后工作的展望。

王玮书记在会议最后进行总结,她指出春秋读书会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活动已经成为学院一项品牌活动,尤其是在2023年获得山西省“十佳阅读品牌”荣誉后应该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扩大它的影响力。应顺应时代发展,守正创新,丰富内涵,拓展形式,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读上好书。她希望大家能以此次研讨会为牵引,明确发展目标,凝练发展思路,梳理发展路径,助推春秋读书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