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十次读书活动

2023年12月14日 15:15  点击:[]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23年12月10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中继续阅读了《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的第三章。

刘老师根据书中内容概括到,义和团的降神附体在1900年快速蔓延的原因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其一是华北地区成为巫师的程序相对比较容易,缺少严格的仪式和规范,画符念咒随意发挥,内容简单、容易牢记,甚至文盲也能掌握。其二,20世纪初的人们普遍认为这些年的民族危机是“外国的侵略”造成的,请神下凡以保护百姓和抗击侵略也就成了在危机中最容易借用的强有力手段。其三,义和团的活动令人兴奋激动,能够有效缓解1900年在华北地区人民心中的忧虑情绪,尤其能够吸引容易被狂热情绪影响的民众。

此外刘老师还指出,对于义和团的法术问题过度的一致性和令人难以信服的灵验度使人们对于义和团的法术持有批判甚至是讽刺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义和团利用各种各样的法术和宗教手段掌控他们周围的环境,而这些措施又主要集中在打仗和放火之上,打仗主要是指与中国教民和外国远征军作战,放火则是指纵火焚毁教堂和当地教民的住宅及店铺。

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文/2201郝亚彬)


 

 

 

 春秋读书会佛教史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23年12月9日18: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史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八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中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了《续高僧传》,又名《唐高僧传》,简称《续僧传》,是一部佛教高僧综合传记。该书记事起于梁初、止于唐麟德二年(665),正传收四百八十五人,附见二百十九人。分译经、义解、习禅、明律、护法、感通、遗身、读诵、兴福、杂科十门,是研究佛教史的重要资料。

读书活动伊始杨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周所重点阅读的部分——《译经》篇,并介绍了这一篇的重要意义。《译经》篇共四卷,记述了自梁初至唐代的五十位佛经翻译家的生平事迹,其中列入本传者十五人、附见三十五人,其中汉僧所占比例较大。这意味着中国佛教发展到梁、陈、隋、唐时代已有了能直接从事翻译的专家,佛典翻译事业不断发展。

此外,在本次读书活动中杨老师还详细讲解了《译经》篇中的释法泰、那连提离耶舍、阇那崛多、达摩笈多等几位高僧的生平事迹。例如那连提离耶舍到邺之后应高洋之请开始译经工作,并被任命为昭玄大统,由此可见乃乐善好施之人之种种行为。

在读书会的最后同学们对本次读书活动中所讲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讨论,每位成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互相学习和分享的精神。至此读书会活动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206甄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