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23年12月01日 16:44  点击:[]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26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中继续学习了《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的第二章:干旱和洋人洋物的存在。

在传教士们祈祷降雨的同时,当时的中国人也认为世上发生的所有事情,包括下雨和不下雨都是由上天或“神”控制的。当常规的祈雨方法一直不奏效且由干旱引起的忧虑日益加深时,人们常常会采取更加激烈的措施。在1900年由于外国侵略势力步步紧逼,在人们心中神的愤怒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一是洋人对儒学和佛教等中国特有的学说的大不敬态度,二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这些学说的背叛。

在读书活动开展过程中刘老师还指出,关于义和团运动兴起的动机和原因无疑是复杂的,仅凭“反帝”一词无法全面地阐述其复杂性。从担心和仇恨外来者的方面来讲中国一直存在着排外主义的潜流,但是只有在外部环境发生动荡、某个社区或地区的力量均衡状态被打破时,这股潜流才能活跃起来。因此,义和团运动不仅仅是简单的“排外”或“仇洋”运动,而是历史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因素相互交织的结果。

在本次读书活动即将结束时刘老师强调,历史研究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任何结论都需要有大量的专业研究作为基础。现如今关于义和团运动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和研究,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最新研究成果,积极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

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的见面。(文/2201郝亚彬)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25日18: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5103教室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的阅读内容是《玉堂丛语》中的一部分。张老师今天为参加读书活动的同学们主要解释了以下问题:明代巡按御史整饬地方吏治的方式及效果、明武宗的宗教信仰、明代文武轩轾问题。

在读书活动伊始张老师讲到,明朝廷派遣监察御史巡按地方整饬地方吏治,巡按御史的最重要职责是荐举或弹劾地方官员,为此巡按御史必须掌握地方官员的业绩。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巡按御史个人亲自调查或者间接调查地方治理状况。强势的地方势力、被调查者之间的相互“呵护”、加之官僚体制运作过程中其他因素的影响,使得巡按御史在大多数情况下无法了解地方治理的真相。因此,巡按御史整饬吏治的作用是很有限的,有时甚至是消极的。

接着张老师指出,明武宗朱厚照年号正德,史载其“佛经、梵语无不通晓”,“诵习番经,崇尚其教,常被服如番僧,演法内厂”,极为崇奉藏传佛教。例如武宗曾遣使迎请第八世噶玛巴大宝法王弥觉多吉、以大庆法王领占班丹身份写给大宝法王的汉藏文等,都是其崇奉藏传佛教的集中体现,在明代汉藏文化交流史上发挥了重要的影响。

最后张老师说到,文武官员间的关系与国家安全形势密切相关,这一关系体现出了国防文化的演变轨迹。明初立国时重武轻文,依靠武将攘外安内,出现了国防巩固、社会安定的局面。但明中期以后,实行崇文黜武的政策,武将地位极为低下,文武官员品级与其实际权力严重不符。这样演变的趋势消弥了军人的斗志、削弱了军队战斗力,至明末出现了空前的国防危机。

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的见面。(文/2204郭意想星)


春秋读书会佛教史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25日18: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史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由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高僧传》的十六卷以及本书的附录。

读书活动伊始,杨老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上次读书活动中的内容,并简单介绍了本次读书活动中涉及到的《高僧传》中的相关内容。在这一过程中杨老师强调阅读不仅是一种锻炼思维、提升素养的方式,更是一种沟通和连接的方式,因此同学们要在阅读过程中积极主动进行思考,形成独立的见解。阅读不仅是一种锻炼思维、提升素养的方式,更是一种沟通和连接的方式。接着,杨老师还教导同学们在阅读时要针对书中的观点进行客观评价,并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此外,杨老师还深入解读了《高僧传》中记述内容背后的一些知识,并对书中描述的民间信仰观念进行了详细讨论。在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结合书中内容积极进行了讨论。

在本次读书活动即将结束时,杨老师对本章的内容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总结。通过阅读本次读书活动的相关内容,同学们对佛教所倡导的慈悲、智慧和宽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高僧传》中蕴含的深层次思考和哲学观点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坚持、积极帮助他人,为集体、社会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读书会的最后,同学们对本次读书活动中所讲内容进行了总结,杨老师也为大家布置了下次读书活动的预习内容。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开展。(文/2206甄磊)




                     

  d88a99aef6f8993739e3f0cefd20faa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