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16日 10:22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12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中围绕《国史大纲》第二十二章宗教思想之弥漫(上古至南北朝之宗教思想)的第二节“东汉以下之道教与方术”展开。“群体失其涵育,私的期求奋兴”作为本章节的关键线索,高度凝练了东汉后期社会的现实情况。

“群体失其涵育”即国家失去了能够支撑社会形成凝聚力的共同理想。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东汉后期的政治状况,即王纲解纽、宦官专权、外戚干政。现实政治的黑暗导致人们不仅对于人间的政府失去了信任,更是对于政府背后的上天也失去信任。之前“天”的存在代表着秩序,是对人间帝王将相的约束和限制,而此时“天的信仰消失”。

与此同时“私的期求”,例如时人对于方术权力的迷信得到提升。汉代流行“消复之术”,即消除灾变、恢复正常,反映出时人将方术视为一种实用的技术。学术存在的目的不再是探讨真理,而是为个人消殃避祸、求福延年。另外,“私的期求”也表现在对物质的自由需要,长生不老与点石成金之术受到了时人的普遍推崇。这种社会现状也为后期道教的兴起提供了适宜的社会土壤。

秦汉时期,有关于西王母的传说记载均与帝王将相联系,对长生不老的探寻独属于上层。而汉代出土的诸多墓葬当中“西王母”的形象大幅增加,且为“西王母”添加配偶“东王公”,装饰玉兔、蟾蜍、九尾狐等动物以丰富“西王母”之文化内涵。足以证明下层百姓对于长生不老的追求也得到增强。在这一时期道教借用老子的名义,将原本只存在于帝王将相间的思想观念推广传播到下层民众当中,“秦皇、汉武之所想望,变而为东汉以下一般平民之期求。”上层追求的愿景也被下层民众效仿追求。从而老子的地位取代邹衍与孔子并提,这一转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205刘妍玮)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12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中继续学习了《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的第一章:义和团起义。

6月21日,清廷发布“宣战”诏书,义和团被正式称呼为“义民”并编为民团,在京城由庄王、刚毅和端王统率,义和团运动的高潮阶段由此开始了。清廷宣战后,义和团运动向更广的地域迅猛发展,在华北蔓延到了山西和河南,在华北之外蔓延到了内蒙古和满洲,在这一过程中义和团运动造成的死亡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由于由省到县的各级地方官同情义和团的程度不同,所以各地暴力活动的强弱程度也大不相同。

作者在书中将义和团战争分为了七个阶段:6月10——26日为西摩尔援军的行动;6月17日外国军队对大沽炮台的进攻;6月——10月1日中俄在东北三省发生冲突;6月17日——7月13日爆发天津之战;6月20日——8月14日对北京的使馆区和西什库教堂进行了围攻;8月4日——8月15日八国联军向北京挺进;9月——第二年春季联军四处进行惩罚性征讨。联军攻占北京后中外之间关于“义和团战争”的谈判就随即开始了,谈判持续了一年,最终1901年9月7日11国公使和两名中国全权代表在北京签署了《辛丑条约》。

在这一过程中,性质严重的条约、军队的拙劣表现以及清廷逃亡的丢脸行为将清王朝的虚弱本质完全暴露了出来,使中国社会具有了新的社会历史条件。

至此本次读书活动圆满结束,下次读书会中我们将开始第二部分——作为经历的义和团的阅读,期待下一次见面。

(文/2201郝亚彬)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