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09日 14:59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4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首先老师对上次读书活动中涉及到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在接下来展开了对后续新内容的阅读。

本次读书会围绕《日本史》的第六章:贵族时代的后半部分“平安时代和藤原的兴起”展开。平安时代初期恒武天皇及其后继者为加强中央集权、削弱贵族的影响迁都平安京,并且建立了新的机构,例如藏人所、检非违使还有作为中央和地方的纽带的勘解等。在本次活动中还分析了为什么藤原家族能在大宝律令体制下登上权力的巅峰以及律令体制是如何被架空的。郭老师讲到,日本不能建立像中国一样的帝制是因为经济基础特别是土地制度无法推行,此外军事制度上也有很大的不同。虽然中华文明对奈良时代日本的律令制度建立有着深刻的影响,但日本生产力的低下和文明土壤的不同使得这种影响逐渐淡化和变异。

接着老师谈到,十世纪中叶时期已经与大宝制度中所体现的官僚体制出现很大差距。此外班田制无法推行,私田兴起、庄园制产生,这一现象在基层与上层均产生了让土地变成永久财产的倾向。值得一提的是庄园制的产生并非通过非法手段,而是在大宝制度的合法框架下产生并逐步演变为政府机构。在阅读过程中郭老师还提醒大家与我国魏晋时期和欧洲中世纪时进行相互比较。在文化领域日本对中华文明进行了消化与吸收,由唐风文化逐步转变为国风文化,在这一过程中文学也得到了发展,佛教信仰深入朝廷。除了书中的内容,老师还结合《日本文化史》中有关律令体制部分的内容进行了补充,丰富了同学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在本次读书会的最后,老师与同学们针对近期学习上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开展。(文/2204张蓓蕾)








b1bc68cb4ee961093b27b895ad26b5b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4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地方志资料室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在本次读书活动中继续学习了《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的第一章:义和团起义。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刘老师结合书中所述对义和团运动高速拓展的原因从四个角度进行了概括与分析:其一,降神附体仪式对于生活在中国社会最底层的民众具有极大的、不受地域限制的吸引力;其二,1898年冬季以来殃及华北大部分地区的干旱使民众们长久以来积压的对洋教的不满爆发;其三,官府模糊不定的态度与薄弱不足的兵力是助推因素;其四,义和团本身的扩张也会吸引投机分子和从众民众的加入。

接着读到,1900年初义和团在直隶地区的大规模活动引起了外国人的警惕,逐步形成了义和团、外国政府和中国当局三方互斗的局面。在这一局势的影响下任何一方的行为变化都会影响到其他两方,产生全局性后果。而在这一过程中清政府对于义和团的态度始终游移不定,让洋人怀疑是对拳民的包庇和纵容,便于5月底召集卫队入京保护使馆。伴随着愈发严重的灾害和洋人的军事行动,民众们的排外情绪高涨了起来,逐步走向了战争的局面。在读书活动即将结束时,刘老师同参会学生进行了交流,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秋尽冬生,光阴荏苒。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的见面。(文/2201郝亚彬)

IMG_2371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12月4日18: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学院地方文献资料室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中由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高僧传》。

在杨老师的带领与同学们课余时间阅读《高僧传》后,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东汉永平十年至南朝梁天监十八年这四百五十三年间高僧们的生活和修行经历。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高僧们的智慧和胸怀,还向我们展示了当时的社会背景。通过阅读这本书,增加了我们大家对佛教和当时社会历史的认识。

读书会伊始杨老师组织同学们对上周要求预习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对于上周预习的内容的理解和感受。

此后杨老师对本次读书会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向我们展示了高僧们的毅力和传奇经历。他们面对许多磨难始终没有抛弃自己的信仰,不仅为他人带来福音,也为整个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一过程中杨老师还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同学们应当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发挥自身力量帮助他人。此后,老师对本次读书活动中讲解完的第十二卷进行了概括总结。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纷纷表示从高僧们的事迹中汲取了营养,并会将其运用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读书会的最后,同学们用心准备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本次读书会的心得体会。通过大家的交流和讨论,深入探讨了书籍中的思想和观点,开拓了思路。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共同研读的书籍,充分发挥了互相学习和分享的精神。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完成。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206甄磊)

IMG_2386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4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南区信息楼104教室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玉堂丛语》展开,张老师今天为参加读书会同学主要解释了明代官僚体系与宦官专权的互动关系。

明代废除宰相制使得皇帝权力达到顶峰。在君主专制强化的背景下,明代产生了官僚和宦官两大政治力量。官僚和宦官之间既相互合作又有着斗争,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构成了明代的顶层设计。

宦官作为皇帝身边的近侍,相比内阁阁臣与皇帝接触的时间更长、空间更广,所以宦官的言行或多或少都对皇帝的决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例如《玉堂丛语》卷之四中记载到:“林俊之劾继晓也下之狱,上怒甚、事且不测。司禮太监懷恩叩首诤曰:不可、自古未聞有殺謙官者。我太祖、太宗時大開言路、故底盛治,今欲殺谏臣、將失百官心將失天下心,臣不敢奉詔。上大怒曰:汝舆俊合謀訕我,不然,安知宫中事?”明宪宗时妖僧继晓依靠太监梁芳骗取了宪宗的信任,在宫内大搞神仙方术,点石成金的把戏使得宫中乌烟瘴气。但僧继晓由于有皇帝撑腰,官员们敢怒不敢言。员外郎林俊上书论梁芳与僧继晓祸国殃民,结果惹恼了皇帝,被捕下狱。太监怀恩知道了此事为林俊争辩,最终宪宗释放了林俊。

另一对典型是张居正和冯保。两者之间的合作体现在冯保对张居正入阁和改革的支持。张居正联合冯保驱逐当时的首辅高拱,冯保对神宗进言道;“高先生云:十岁儿安能决事!上怒,入告两宫,两宫皆讶。”冯保将此话告诉两宫皇后,高拱不久就被罢免。从此,张居正占据首辅之位长达十年。《明史》载“居正之夺情及杖吴中行等,保有力焉。”可见冯保在张居正夺情事件中起着关键作用,正是因为张居正和冯保的默契合作,才使得改革没有因张居正的丁忧而中断。

此外在明英宗时期王振欲要把持朝政,张太后和以杨溥、杨士奇、杨荣为代表的阁臣,对王振的擅权进行了强有力的限制,但随着三杨的失势,王振卷土重来,朝政大权尽归其手,发生了土木堡之变。明武宗时期,刘瑾得到皇帝的赏识,开始弄权。然阁臣不满宦官专权,以刘健、谢迁、李东阳为代表的阁臣与刘瑾进行了有效的斗争。大学士刘健、谢迁、李东阳闻帝与八人戏之度,连疏请诛,略曰:“政在于民生国计,则若罔闻知,事涉于近侍贵戚,则牢不可破。臣等叨居重地,徒拥虚御。或旨从中出,略不与闻;或众所拟议,竟行改易。”通过谏言,打击了刘瑾的势力。

在读书活动即将结束时张老师总结到,内阁和宦官的互动关系既构成了明代的顶层设计,保障了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又组成了明代政治生活的重要部分。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举行。(文/2204郭意想星)

IMG_2420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