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01日 10:14  点击:[]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29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在本次读书活动中老师带领同学们继续阅读了《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的第一章:义和团起义。

冠县事件的不断发展产生了两个重要后果:一方面,它加重了不信教的中国人对教民及其靠山——洋人的仇恨情绪;另一方面,它促使中国官府采取更严厉的政策对付所有试图把憎恨情绪转化为公开反教行动的民间团体。民教冲突和官民冲突进一步加剧。

此外,鲁南地区的骚乱为鲁西北的大规模义和团运动提供了重要背景。鲁西北地区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十分特殊,再加上列强侵略的整体局势,使得最初平稳发展的神拳发生了重大转变,开始了反教活动,提出了反洋口号。当这些行动于1899年春夏蔓延到直隶境内以后,洋人开始警觉起来,于是不断施加压力催促中国政府釆取镇压措施,神拳与官兵发生了更多的冲突,特别是森罗殿之战,对义和团运动的未来走向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读书活动中,刘老师提醒同学们关注对于义和团运动本身性质的断定,老师指出这需要我们结合具体的历史背景。例如,一些中国历史学者认为义和团具有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双重性质。但是义和团运动所提出的“扶(助、兴)清灭洋”口号又很清晰的显示出它的忠君性质。中国在主观概念上直到19世纪20年代才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概念;因此义和团运动作为客观事件是否具有反帝性质,还需要我们进行进一步的思考与探讨。

虽然关于义和团运动的研究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但还有很多细节与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的关注与研究。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文/2201郝亚彬)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