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24日 12:30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2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会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活动伊始老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上次读书会所讲内容,对比了同一时期中国和日本的情况,尤其是在制度方面。在这之后正式开始了本次读书会的学习。

本次读书会围绕《日本史》的第六章贵族时代展开。贵族时代早期的两大政治纪念物是在708——712年完成的京城奈良和大宝法典,大宝制度显现出奈良的新政府最理想也最先进。而从这些制度中,也体现着中国对其的影响。大宝法典包含了两部分:“律”(即刑法)和“令”(即行政制度)。后来又增加了称“格”和“式”的先例和规则。老师讲述了日本奈良时代律令制度的特点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时让同学们进行唐代和奈良律令制度的对比,并为大家解答疑惑。我们能够看到,日本的律令透射着唐律的气派,带有浓郁的大唐色彩,但是保留了奈良的本土特征。唐承隋代,当时的日本天皇对唐令进行吸收和创新,日本由此逐渐步入较为完备的封建集权制国家。

在本次读书会中,同学们认真思考,提出疑问,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诸多疑惑。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开展。

(文/2201赵杏冉)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下半年第一次活动

2023年10月21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中学习了《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的序言和第一部分的第一章——义和团起义:叙事化的历史。

在具体精读本章内容前,刘老师强调阅读一本书首先要看封面,明确是哪个出版社出版、作者是谁,并对作者有一个大致的认识,这对于了解作者的出发点、作者写此书的目的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次要简单浏览一遍序言和目录,从而对全书内容有大致把握。

本书的序言部分宏观介绍了此书的主要内容,作者在其中提到,第一部分尽可能地客观陈述关于义和团的故事。作为事件的义和团代表的是对过去的一种特殊的解读,而作为神话的义和团代表的是以过去为载体而对现在进行的一种特殊的解读。第二部分则是考察义和团运动的直接或亲身参与者,以他们的视角来看待义和团。第三部分是作为神话的义和团,是来自后人对义和团的解读。

第一章主要讲述了义和团的起源问题。在阐述此问题之前,作者写到了他的部分经历,意在指出由于西方人长期以来对义和团有着负面的认知,易使得一些历史学家容易受其影响,即文中写到的:“义和团在西方是一个活生生的——有时是具有强烈感情色彩的——象征,但这种情况并不一定有利于重塑他们的历史。”关于义和团的起源,作者认为主要是源于鲁西南的大刀会和鲁西北的神拳,其发源地从山东发展到了山西、直隶,甚至延续到东北和内蒙古一带。在这里,老师带领同学们简单概括了大刀会形成和发展的原因:一是基层政府的软弱无力,二是内忧外患。大刀会建立的初衷是保护财产、保护家乡而自发武装起来,但在发展过程中有不法教徒的加入,他们则是为了不被官府惩罚。后来义和团运动提出了“扶清灭洋”的口号,这与之前大刀会与官府和教会的关系、民教冲突等都有联系。本次活动最后,老师让同学们课下概括冠县事件的冲突与鲁西北事件,这对于了解义和团运动有所帮助。

一帘风劲,一夜寒凉;一瞬草黄,一纸书香。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见。

(文/2201郝亚彬)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22日18时30分,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3106教室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杨老师带领同学们继续阅读《高僧传》。通过导师的带领与自主阅读《高僧传》这本书,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古代高僧的生活和修行经历。这本书不仅向我们展示了高僧们的智慧和胸怀,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对佛教的认识。

读书会伊始,杨老师让同学们对上周预习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对于上周预习内容的理解和感受。大家共同探讨了很多高僧们克服困难和诱惑的故事。

杨老师对本次读书会针对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本节课向我们展示了高僧们的智慧和胸怀。他们慈悲为怀,不分他人的身份和地位,对待每个人都一视同仁。在读书会的最后,同学们用心准备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本次读书会的心得和体会。通过交流和讨论,同学们深入探讨了书籍中的思想和观点,开拓了自己的思路。

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与大家的参与和积极表现是分不开的。每位成员在读书会活动中都付出了努力,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同阅读《高僧传》,充分发挥了互相学习和分享的精神。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206甄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