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19日 15:38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14日15: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首先老师分享了自己实践的亲身经历,并通过热点事件来举例说明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事件的发生,历史也并不是非黑即白,很多情况下需要我们回到当时的时代背景中去,从当时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分析,不能断章取义的以现代眼光批判当时的理论。在回顾了上一次读书会的内容后正式开始本次的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的内容是《日本史》第五章:大和国家及中国影响的传播。如今在中国提到日本多是负面评价。日本历史上多次受到中国大陆和朝鲜半岛移民和文化的影响,但如今东亚的民族和解却充满艰辛。虽然当今人类历史发展的潮流是民族和解,但与欧洲的民族和解不同的是日本长期以来对东亚其他地区实施着单方面的殖民侵略,所以很难实现类似于德国与周边国家和解的情况。日本在二战后国家机器并没有被打碎,所以无法采取像德国一样的方式谢罪,否定自己的模式,所以日本没有直接地谢罪,而是采取了一些委婉的方式,这便与本章的内容有关了。在日本文明的形成过程中有两次受外国影响较大。一次是在七世纪,日本似乎全面接收了中国文化;另一次在十九世纪之时日本又受到西方文明的冲击。

在日本身上可以看到许多国家的影子,但同时日本也可以把外国文化很好地吸收。在五到六世纪,大陆移民不仅带去了工艺技术,也带去了儒学知识。成熟的三省六部制在日本演化成为了三个中心原则。佛教传入日本后,也引起了政治和宗教上的反响。在漫长的日本历史中,可以把七世纪看成一个向贵族文化过渡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过去的氏族改变成了贵族,有了一个新的皇家朝廷中心。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开展。 

(文/2203白哲涵)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14日18时30分,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5103教室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由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高僧传》,本书描述了中国古代高僧的生平和佛教的发展历程,阅读本书有助于增加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对佛教的认识。

读书会伊始,杨老师先让大家进行了讨论。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对于书中人物和故事的理解和感受。大家共同探讨了书中描绘的高僧的智慧,对佛教教义的思考和对人生的启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每个同学都展现了很高的思维活跃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讨论的气氛十分热烈。

在读书会的最后,同学们认真准备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本次读书会的心得和体会。通过大家的交流和讨论,我们深入探讨了书籍中的思想和观点,开拓了自己的思路。

本次读书会的顺利开展与大家的参与和积极表现是分不开的。每位成员在读书会活动中都付出了努力,大家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互相学习和分享的精神。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206甄磊)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15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中继续阅读了《国史大纲》第二十二章:宗教思想之弥漫(上古至南北朝之宗教思想)的第一节“古代宗教之演变”。

读书会伊始,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预习过程中对本章节的一些想法。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当中提到:“夫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此务为治者也,直所从言之异路,有省不省耳。”而钱穆先生在本章节中并没有涉及法家与名家的宗教思想。那么法家与名家在宗教思想建设上是否存在薄弱之处,两种学派对于人间社会秩序建设的合法性来源,以及后续对该秩序的维护手段是如何进行论述的,这些问题值得同学们在会后继续深入思考。

之后张老师继续讲解阴阳家之宗教思想。阴阳家之五德终始说共包含两个部分,一为邹衍主张的“五行相克”,二为盛行于西汉后期的“五行相生”。秦朝首定德运,以水德建国;汉初同样行水德,后武帝改行土德,东汉又立火德。在中国历史进入到分裂期,五德终始说不仅未被摒弃,反而大行其道。梳理历代德运状况可见,在传统中国政治中,五德终始说常用于阐释政权的合法性,其以阴阳五行建构起的宇宙观认识政事,认为政权的更迭乃五行生克原理支配下德运的变迁。随后,书中通过对四种思想流派在个人与国家组织之间、自由与社会秩序之间关系的不同看法进行阐述,作者认为四者之间的理论差异也由此而来。

在本章节末处对“中国没有产生像西方世界中那么强大有力的宗教力量”这种情况做出探析。原因在于,儒家的礼乐文化将政治、社会风俗、经济、教育文化等一切群体的事业包含在内,教导民众如何在保持个人发展的基础上完成与群体的融合。这既是一种国家的群体性制度,实际上也带有了某种宗教信仰。既体现了一种现实世界的秩序,也体现了一种信仰世界的期许。这种思想观念影响至今,造成中国人民对于宗教更多是基于从实用主义出发的现实关怀。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205刘妍玮)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3年10月15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3101教室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与写作指导会同步召开,在为张思瑶同学纠正写作逻辑问题后,本次活动的阅读内容以《玉堂丛语》为主,解释了人物形象问题。

王恕,在《明史》一百八十二卷记载到字宗貫、三原人,正統十三年進士,逝后被贈特進左柱國太師,谥号端毅。明朝中期名臣。正统十三年(1448年),王恕登进士第,选庶吉士。后为大理寺左评事,迁左寺副,又历任扬州知府、江西布政使、河南巡抚、南京刑部左侍郎、左副都御史、南京兵部尚书兼左副都御史、吏部尚书加太子太保,官至少傅兼太子太傅等,历官十九任,也是首任河道总督。正德三年(1508年)去世,年九十三。追赠特进、左柱国、太师,谥号“端毅”。王恕历仕英宗、代宗、宪宗、孝宗、武宗五朝,扬历中外四十余年,刚正清严,始终一致。与马文升、刘大夏合称“弘治三君子”,辅佐孝宗朱佑樘实现“弘治中兴”,史称“始弘治二十年间,众正盈朝,职业修理,号为极盛者,恕力也。”与其子王承裕并为“三原学派”的代表人物。有《王端毅公奏议》等作品传世。

刘大夏幼名瑞昌保,字时雍,号东山。湖广华容(今属湖南)人。明朝中期名臣、诗人。

刘大夏举天顺三年(1459年)乡试第一。天顺八年(1464年),登进士第,授翰林院庶吉士,历兵部职方司主事、郎中、广东右布政使、户部左侍郎、右都御史等职。弘治十五年(1502年),升任兵部尚书。刘大夏深受明孝宗宠遇,辅佐孝宗实现“弘治中兴”,与王恕、马文升合称“弘治三君子”,又与李东阳、杨一清被称为“楚地三杰”。明武宗即位后,刘大夏屡疏请辞,以太子太保衔归乡。刘瑾专权时,被罚戍肃州。正德五年(1511年),遇赦返乡,旋即复官致仕。正德十一年(1516年),刘大夏去世,年八十一。追赠太保,谥号“忠宣”。刘大夏能诗,有《东山诗集》《刘忠宣公集》等传世。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举行。

(文/2204郭意想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