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十五周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15日 19:02  点击:[]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11211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本次活动重点介绍了土耳其:

20世纪2030年代,土耳其历经改革,凯末尔试图跳脱奥斯曼和穆斯林的历史影响,为建立一个同质的民族国家他抛弃多民族帝国的思想。废黜苏丹,建立西方式的政治权威的共和体制。废除了哈里发,撤消传统的教育部和宗教部,废除独立的宗教学校及学院。用格里高利历法代替了传统的历法,废止伊斯兰教的国教地位。二战土耳其仍保持中立,但战后迅速认同西方;为明确表示追随西方模式,它从一党制转变为具有竞争性的多党制;通过游说成为北约的成员国;接受了西方经济援助和安全援助,西方训练和装备军队。土耳其自我认同于西方,在万隆会议上遭到了非西方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谴责,并被伊斯兰国家攻击为亵渎神明。

冷战结束后,土耳其的精英支持土耳其成为西方一员。但土耳其与西方结盟是冷战的产物,冷战的结束导致这种联系减弱和被重新界定。20世纪80年代开始,土耳其精英转向获得欧洲联盟的成员国资格。1987年土耳其正式提出申请,1989年被告知这一申请在1993年以前不会被考虑。1994年欧洲联盟批准了奥地利、芬兰、瑞典和挪威的申请,但令土耳其人失望了——欧洲联盟最有影响的成员国德国再一次不积极支持土耳其加入欧洲联盟。在之后的几年里,土耳其完全的成员国资格看来仍遥遥无期。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3许和洋)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11212日上午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本学期第五次读书会。

本次活动依然由同学们各自分配任务,线下阅读后制作Word文档或者PPT形式展示阅读笔记,并结合自己的阅读理解进行讲解,每个人讲解后由杨学勇老师补充解释。最后由杨学勇老师深入讲解《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本次读书会主要阅读了玄奘法师在西行途中经过中亚,克服困难一往无前的故事。整场活动内容充实,学习效率高,学习兴趣高昂,获得了大家的喜爱,期待下次活动的开展!

(文/1902万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