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十四周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07日 18:22  点击:[]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4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线上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亨廷顿在第六章《全球政治的文化重构》中讲到:

现代化激励着全球政治沿文化界线重构:文化相似的民族和国家日益靠近,文化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则趋向分离。意识形态和大国关系确定的结盟色彩逐渐消退,文化和文明确定的结盟愈占主流,新的政治界线越来越偏向种族、宗教、文明等文化界线——文化共同体正在取代冷战阵营。

冷战时期,一个国家可以结盟,或可以不结盟,也可以改变结盟,从一方倒向另一方。是否结盟或要不要改变结盟则根据对国家整体安全利益的认识、对均势的估计及意识形态的优先考虑来做出判断与选择。

而在新的世界中,文化认同是一个国家思考国家间关系的主要因素。一个国家在冷战期间或许可以避免结盟,但现在不可能没认同——“你是谁?”的问题无法忽视。文化认同的答案大致确定了该国在世界中的位置。

90年代爆发的全球的认同危机,“我们是谁?”“我们属于哪儿?”“谁跟我们不是一伙?”——这些问题对努力创建新的民族国家的人民与更一般的国家都是中心问题。而后,处理认同危机时,血缘、信仰、忠诚和家庭成为其考虑因素。人们普遍与那些拥有相似的祖先、宗教、语言、价值观、体制的人聚集在一起,疏远在这些方面的不同者。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3许和洋)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5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读书会。

本次活动主要由同学们自己线下阅读后制作文档或者幻灯片形式展示阅读笔记,并结合自己的阅读理解进行讲解,每个人讲解后由杨学勇老师补充解释或讲解。最后杨学勇老师对《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进行了深入讲解。本次读书会主要阅读了玄奘法师在高昌国的故事,整场活动内容充实,学习效率比较之前的模式更高,获得了大家的喜爱。

期待下次活动的开展!

(文/2102范丰葳)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5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于行政南楼101室展开了2021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活动开始前,鲁老师为我们提前准备好上课所需的地图底图,让我们得以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上午十时,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准时到场,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伊始,鲁老师明确本节课要求,参照底图绘制太原市的轮廓图。本节课的主要任务是为轮廓图外部加上双层阴影,并学会给图形线条着色,掌握地图中铁路的画法。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复习了上节课画图的基本技巧。鲁老师根据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专业指导,对一些复杂的和操作难度大的问题进行强调和点拨,并对绘制有困难的同学耐心细致的讲解。通过长时间的练习,让同学们更加熟悉了电子地图的绘制方法,熟能生巧,融会贯通。本次读书活动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活动,大家回顾绘图方法,在实践中集中的解决了操作中的问题,为日后的学习强基固本。

期待下次的活动。

(文/1902曹思怡)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5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南区5103教室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阅读的是《国史大纲》第十二章第五节《思想界之无出路》。张老师在开始阅读前先介绍了新书《秦制两千年》,提醒同学们分辨国家史观与民众史观的不同,同时还结合现实,引导同学们认清历史现象中“应然”与“实然”之间的差距。

在阅读中,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两种在东汉党锢之祸后,社会思想变化的“没落”。而在此之中,主要产生了两派逆主流的思想:一种为因尚“交游”引发的“循名责实”,一种则为因尚“名节”而归“自然率真”。前者多刺破所谓“孝廉”“秀才”等泛滥夸张的品藻表象,要求人之声名要与本人实际的才干相符;后者则如著名的阮籍、嵇康,不满于感情与国家意识形态相结合而形成的虚伪作态,遂故意与做作的社会风气反其道而行之。

张老师进一步带领同学们对于上述两脉“反向而动之思想”的关联和发展做了梳理,并了解了东汉末年至晋的社会风气。通过西晋何曾等人的事迹,提醒同学们注意观察国家开国时的大方针和政策方向。

最后,张老师勉励同学们注意积累生活经验,活学活用。不要将历史,特别是古代史置为孤岛,要将历史与现实真正链接起来。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2于晨珂)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1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5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这次老师主要讲到了冈比西斯在位时的一些活动以及贝希斯顿铭文。

老师讲到了冈比西斯在位时,对外界主要发动了三次征服,老师主要提到了对埃及的征服,谈及了埃及的文化,以及关于冈比西斯二世在挥师回国平叛途中的神秘死亡。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记载,冒充巴尔迪亚的高墨达派了一名使者到埃及,冈比西斯二世在向此前派去杀死巴尔迪亚的部下确认了巴尔迪亚确实已死之后,怀疑篡位的巴尔迪亚是一位冒充者。怒火中烧的他在着急上马的时候,佩刀刀鞘的扣子松掉了,于是刀刃刺伤了他的大腿,所伤的位置和当初被他杀死的阿庇斯神牛的伤口一样,而他受伤的地方大约二十天之后,骨头坏疽、大腿腐烂的冈比西斯二世去世了。

老师也讲到了关于贝希斯顿铭文的释读的小故事,人们原先对于希罗多德所述部分历史有所怀疑而不去相信,直到1835年为英国学者罗林生在悬崖上看到了这个碑文才证实了这个事件的真实性,它是一个位于伊朗克尔曼沙汗省的多语言的铭文。三种不同的语言古波斯语,埃兰语,阿卡德语的楔形文字书写的同一篇文章被刻在其铭文上。对人们释读古波斯语有重要意义。最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读书过程中的疑惑,老师都耐心的解答。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4胡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