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二周读书活动

2021年03月08日 16:27  点击:[]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1年3月7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文明与政治密不可分。冷战期间,世界文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世界分为资本主义阵营与社会主义阵营两派。这一时期,文明的冲突受其影响。冷战结束后,世界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局面,不再是冷战期间的两极格局。这一时期,意识形态不再重要,文化认同发生改变。书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在后冷战的世界中,人民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文化的区别。人民和民族正试图回答人类可能面对的最基本的问题:我们是谁。”

徐老师用建构主义解释了“我是谁,我们是谁”的问题:在不同环境下,我们的身份如何?在不同参照物下,我们的身份如何?我们不是谁?我们又反对谁?才能了解我是谁,我们是谁。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3许和洋)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1年3月7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首先,在新学期的伊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读书的意义,我们作为历史系的学生,在专业课之余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开阔视野,筑牢知识基础,这也是我们举办读书会的意义。接着,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本学期要阅读的新书,德国哲学家马克斯·韦伯所著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老师讲述了本书的核心观点:近代资本主义在欧洲兴起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历来史学界对于近代资本主义的起源和产生问题,都是从经济角度出发的。本书的新颖之处就在于作者从新的角度,从宗教伦理层面看待这一问题。作者通过东西方对比,分析为何只在西方发展出现了具有理性特征的资本主义。本书的另一个亮点在于作者虽然认为新教伦理和理性精神在资本主义发展中起决定性要素,但是他的宗教史观并不是唯心史观。最后,老师总结道:“虽然本书有一定的阅读难度,但希望同学们能积极阅读,读有所想,读有所获。”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4芦梦浩)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