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十周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08日 19:52  点击:[]

春秋读书古希腊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7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由参与的同学们各自分享自己近两周所读的书目,涉及书目有柏拉图的《斐多》、《柏拉图回忆录》,《伊利亚特》,以及色诺芬的《长征记》。其中,李佳玲同学分享的《长征记》十分精彩,这本书主要记叙了作者色诺芬在经历了小居鲁士僭取其兄波斯国王王位失败后,与其他军队将官带领随征所属的希腊雇佣军重返小亚细亚的军旅历程,突出表现了希腊民主政治的深入人心,在主帅阵亡、孤军奋战的情况下,雇佣军团并未散乱无纪,而是通过民主投票迅速选举出新的领导梯队并逐一对重大事件进行开会商讨,相反,对于占尽各方优势的波斯军队而言,无论是排兵布阵、战略谋划,还是军纪整饬,整体上都劣于希腊军队,因而希腊军队表现出的理性和民主精神,以及出彩的雄辩术都显得更为优越与进步。针对本书的内容,引发了师生关于希腊波斯双方军队力量对比的探讨,老师引导同学们由本书中希波双方的博弈上升到东西方军队力量的对比,并且推荐了美国学者维克托·戴维斯·汉森的《杀戮与文化》,结合两书更有利于解答何以西方军队总体而言杀戮效率更优于东方军队而立于不败之地。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802任盈盈)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7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周的阅读内容是《四库全书》里何乔远撰写的海忠介公传,由于本组在上一篇海瑞祭文中已经大概了解了海瑞的生平,进而为本篇减轻了阅读难度,在目前的阅读进度中主要是关于海瑞生平,如提出“平黎策”采取以黎制黎的分化政策,开道立县以加强对当地的控制。不与时风苟同,因面见考课官时不跪被时人戏称为“笔架博士”。做官廉洁,拒绝胡宗宪之子与鄢懋卿之妾索要豪奢招待的要求而被鄢懋卿弹劾到淳安做官,然而位卑未敢忘忧国,又上疏直谏。

同时,老师也在阅读过程中向同学们扩展了不少有关于明朝的知识:比如明朝文献中常称内阁为“政府”,明朝朱元璋在《大诰》中主张民告官,并有设置“里老”在地方履行监察职能,地方上还设置有对应中央六部的六房进行管理,顾炎武在所提出的乡官,吏胥,生愿三害也多有体现。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闲暇之余可以多读一些明朝历史人物的个人文集,对于考研会有很大的帮助。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4苏洲锦)

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7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在李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老师谈《红楼梦》好在哪里?好在他对人物的塑造达到了顶峰。人物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如晴雯,她张狂高傲,但又纯洁坦荡,与宝玉玩闹,但又守住自己的底线。老师讲《红楼梦》在海外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在美国,尤其是在美国华侨区一带,新加坡,马来西亚,《红楼梦》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唐诗宋词,那里的人们或许没有读过《红楼梦》,但《红楼梦》的故事从祖辈那里口口相传到如今。

读到第二回,贾雨村与冷子兴之间的谈话,看到贾雨村高超的说话艺术与才华,贾雨村到不知道荣国府的事,但又清楚的很,为论证贾宝玉之不凡,旁征博引从上古尧舜禹到李龟年,唐伯虎之流。第二回中开始出现“甄宝玉”与“贾宝玉”,两人都叫宝玉,都喜与女儿家厮混,有相同的容貌,有相似的家庭环境,你怎知哪个为真,哪个为假;哪个为宝玉,哪个为顽石?“假亦真时真亦假”,体现了老子哲学思辨思想,万物对立但又能相互转化。

老师说研究《红楼梦》是可以从很多方面去研究它。从情色观来看,贾宝玉说的“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在今天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谈《赤裸特工》其实是对人性的一种毁灭。从家庭教育来看的话,贾家对男人的教育是很失败的,对女人的教育是很成功的,对今天有其借鉴意义。也可以逆向思维,从《红楼梦》中的故事去推断曹雪芹个人的经历故事。

老师建议我们读书要细读,精读,尤其是历史文献要一个字一个字地细读,很多字在今天与过去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如《红楼梦》中冷笑二字出现的频率很高,晴雯、林黛玉、王熙凤、冷子兴都曾“冷笑”,若结合个人性格,每个“冷笑”又会品出不一样的韵味。

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文/二校2001薛少莹)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8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千年史事由后人评说,历史沧桑巨变,一如江水东流。隋末英雄豪杰并起,逐鹿中原,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一次次纵横捭阖的谈判。大业十年到大业十三年间,李密与李渊集团的势力大增,不尽相同的是李密大张旗鼓、其所依靠者几乎都为其能力所吸引,而李渊身为贵族有地位有财富、其依靠者也几乎都为其亲族而且其发展也较为低调。历史环环相扣,其发展轨迹的异同,为他们后来的成败埋下了伏笔。

史书是否完全可信?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尽管在《资治通鉴》中司马光对多重材料进行考异工作,选择最可信的一条,我们却在书中可以看到,当李世民劝谏李渊起兵时李渊是何等的胆怯懦弱,“渊大惊曰:'吾岂忍告汝,汝慎勿出口!'”而在其后我们却可以看到李渊一改之前的懦弱形象,早在李世民劝谏之前就已经出现了起兵的念头,同时,书中记载李世民筹钱养宾客,拉拢人心。可是,李世民做这些事时的钱是哪来的?养宾客的花费并不是当时的李世民可以独自承担起来的。所以会不会是在李渊的帮助或授意之下做的呢?

这不禁让我们对于李渊的形象产生疑问,也又一次体现出史书记载的作者的观点立场对于内容的影响。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3李林海)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8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活动开始前,鲁老师要求我们提前下载好上课所需的地图底图,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早上十点,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准时到场,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伊始,鲁老师明确本节课要求,绘制鄱阳湖及周边地区的地形图。本节课的主要任务分为四点,一是画出鄱阳湖的轮廓图并按照原图要求填充阴影;二是绘制鄱阳湖周边的河流,政区,并打出名称;三是调整图层顺序,在原图基础上绘制岛屿并按照要求填充为白色;最后加入图片名称和边框,整张图片绘制完毕并保存导出。鲁老师根据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专业指导,对一些复杂程度高和操作难度大的问题反复强调,并对绘制有困难的同学耐心细致的讲解。通过今天长时间专门性的练习,让同学们熟能生巧,融会贯通,为日后学习彩图的绘制打下基础。本次读书活动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活动,大家回顾绘图方法,在实践中集中的解决了操作中的问题,为日后的学习强基固本。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2曹思怡)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