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周读书活动

2020年09月21日 10:14  点击:[]

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9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在李奎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9名同学参与。

此次读书会,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红楼梦》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的部分内容。

首先,在第一回的开篇,作者交代了作书的原因:闺阁历历有人,不忍使其泯灭,以“梦”、“幻”等字眼,作者将所述之事架空,避免现实政治中的冲突,用自己之不肖以衬裙钗。书中交代此书从何而起,原是女娲补天炼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偏偏一块未用,遂自怨自艾,恰逢茫茫大士、渺渺真人路过,谈及人世繁华,弃石不觉动了凡心,被引入凡尘,待到历劫归来,将经历记录下来,后被空空道人摘录去,遂成《石头记》。在传统意识中,神仙一向是精准不误的,而女娲却偏偏多炼了一块石头,也只有它无才补天,实在“多余”,这石头所幻化成的“通灵宝玉”与贾宝玉之间也有紧密的联系,由此奠定了贾宝玉的人生基调。石头被镌何字,被携何方,竟也不知,只是随着道人飘然远去,果然“满纸荒唐言”。

下一次活动我们将讲述《石头记》上面所记载的甄士隐与贾雨村的故事,真事隐去,假语村言,期待下一次活动,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文/1805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9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七号楼晋学博物馆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的子罕第九中的第十六章到第二十四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川流不息的水最终奔腾回到大海,回到本源;而无本之水,最后只会干涸。就可以理解为君子应当向水学习,有本、正本、坚持不懈地进德修业。孙缚云在《论语义疏》中认为川流不舍,年逝不停,时已晏矣,而道犹不兴,所以忧叹也。《论语集注》中认为天地之化,往者过,来者续,无一息之停,乃道体之本然也。然其可指而易见者,莫如川流。故于此发以示人,欲学者时时省察,而无毫发之间断也。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孔子说:“我没有见过像好色那样好德的人。” 孔子的原意是说“好德”之难,任重而道远,难在自觉和有恒,而“好色”则是本能欲望、人之常情。这里并没有要借“好德”来“禁欲”的意思。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居住在卫国,卫灵公和夫人南子同乘一辆车,让孔子的车跟随在后面,一路招摇过市,孔子因而发出这般感叹。

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孔子说:“好比堆土成山,只差一筐土就完成了,这时停下来,是我自己要停下来的。又好比平整土地,虽然只倒下一筐土,如果决心继续,还是要自己去干的。” 在本章中,孔子运用“堆土成山”与“填土平地”这两比喻,说明了功亏一篑与持之以恒的深刻道理。而且,他还一再鼓励自己和学生们,无论是做学问,还是为人处世,都应自觉自愿地坚持下去。如若半途而废,只会前功尽弃,留下终身遗憾。

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 孔子说:“听我说话而能始终不懈怠的,大概只有颜回吧!” 颜回对老师的教导句句皆能领会,所以从无懈怠的时候。孔门弟子三千,能够始终持之以恒,不松懈、不倦怠,自觉坚持道德修养的,亦只有颜回一人了。孔子在赞叹颜回的同时,也是在惋叹天下能坚持不懈于道的人不多。

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 孔子谈到颜渊,说:“可惜啊!我看到他不断地前进,没有看到过他停止。” 这是孔子用死去的学生颜渊的勤奋刻苦精神,来激励其他学生好学上进。颜渊是一个十分执著、勤奋且刻苦的人,他在生活方面没有要求,心思全部用在学问的增长和道德修养的日新方面。孔子经常以颜渊为榜样提醒其他学生。但颜渊却不幸英年早逝。对于他的早逝,孔子十分痛惜和悲痛。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孔子说:“庄稼有只长苗而不开花的吧!有开了花却不结果实的吧!” 无论是做学问也好,建功立业也罢,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绝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功亏一篑。在成就人生的道路上,只有付出终生的努力,坚持到生命最后,才能算真正成功,才能流芳后世。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孔子说:“年轻人是可敬畏的,怎么知道他们将来赶不上现在的人呢?一个人如果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还没有什么名望,这样的人也就不值得敬畏了。” 这是孔子勉励年轻人的名言。他从正反两个方面来提醒年轻人珍惜时光,努力进取。年轻人的优势在于年轻,来日方长,大有可为。但可惧的是很快会变老,一个人到了四五十岁,他的学问事业倘若还没有任何成就,那他也就没有什么可让人敬畏的了。

子曰:“法语之言,能无从乎?改之为贵。巽与之言,能无说乎?绎之为贵。说而不绎,从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孔子说:“合乎礼法原则的话,能够不听从吗?但只有按它来改正错误才是可贵的。恭顺赞许的话,听了能够不高兴吗?但只有分析鉴别以后才是可贵的。只顾高兴而不加以分析,表面听从而不加以改正,我也没有什么办法来对付这种人了。” 孔子在这里告诫人们,对待正言规劝要能听得进去,并照着去改正错误;对于恭维表扬的话要去分析其意是真是恶,然后能自省自勉,这才是正确的态度。这里讲的第一层是言行一致的问题。听从那些正确的话只是第一步,而真正需要做的是依照正确的意见去改正自己的错误。第二层讲的是忠言逆耳,而顺耳之言也要仔细辨别其是非真伪。孔子所讲的这两点对于我们今天还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论语》中的道理和理念,大家收获颇丰。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1常欣艳)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9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首先,霍老师一边读着隋纪一边加以讲解,将老师的阅读功底和长期的知识积累展现出来,也让听着的我们更易理解和加深印象。其次,老师在讲课中提出的自己的一些见解也让人想要探知一二。比如:文章一开头提到“春,正月,”但接下来的文章却写到“帝将避暑于仁寿宫。”这不禁让人疑问春天为什么要避暑?再比如,杨广在隋文帝病重后期调戏后宫女眷,加深了其在后世人心中的不好形象。可这却也让人心中产生疑问:杨广作为太子争夺战的赢家,其心智谋略不可小瞧,那他为什么又会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去让一个女人在自己的名声上留下一个污点呢?这也让人怀疑这件事是否真正的发生,而是后人对杨广这一形象的“抹黑。”

在这次的阅读中,政治斗争的残酷性与复杂性让人感慨万千。但感慨之后我们还要知道,史书中的记载是要我们去借鉴的,并不能全盘相信。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对于文中的一些自己存疑的地方要敢于提出疑问并加以解决。而不是囫囵吞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3唐佳乐)

春秋读书会体育史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9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体育史组在戴羽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在活动开始进行时,戴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体育史研究的现状,目前国内体育史研究的还比较少,所以还有大片值得挖掘和探究的领域,在历史范围内,体育史处于边缘,鲜少被重视,而在体育范围内,受制于学科知识与能力,又无力探究与深挖。也正因为体育史研究的这一尴尬处境,所以从中挖掘出更有价值的研究之物相对其他领域研究要相对容易一些。

接下来,戴老师从广义与狭义两方面为我们讲述了体育史的概念与界定,并鼓励我们“好风凭借力”。在戴老师的讲述下,我们拓宽了对体育史的认识,打破了传统意识中只有竞技项目才算体育的窄隘偏见。戴老师还提出了自己对体育概念的独特界定——“戏”,并为我们讲解了古代关于体育方面的律令与判例,生动有趣,气氛活跃,确实大大拓宽了我们对于体育的理解,以及对于体育史的认知!

期待下一次活动,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我们!

(文/1805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9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在冷战后的世界中,全球政治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多极的和多文化的。”徐老师让同学们关注重点词汇“第一次”“多极的”“多文化的”,以便理解文章主旨。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共产主义世界的崩溃,冷战的国际体系成为历史。在后冷战的世界中,人民之间最重要的区别不是意识形态的、政治的或经济的,而是文化的区别。人们用祖先、宗教、语言、历史、价值、习俗和体制来界定自己。他们认同部落、种族集团、宗教社团、民族,以及在最广泛的层次上认同文明。

对国家最重要的分类不再是冷战中的三个集团,而是世界上的七、八个主要文明。随着权力和自信心的增长,非西方社会越来越伸张自己的文化价值,并拒绝那些由西方“强加”给它们的文化价值。具有文化亲缘关系的国家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相互合作。建立在具有文化共同性的国家基础之上的国际组织,如欧洲联盟,远比那些试图超越文化的国际组织成功。

徐老师说西方的权力相对于其他文明正在下降,当西方试图伸张它的价值并保护它的利益时,部分国家加入它们,在“搭便车”中获益;部分国家发展自身实力以与之抗衡。因此,后冷战时代世界政治的一个主轴是西方的力量和文化与非西方的力量和文化的相互作用。

文章中还有许多真知灼见:文化的共性和差异影响了国家的利益、对抗和联合。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绝大多数来自不同的文明,而最可能逐步升级为更大规模的战争的地区冲突是那些来自不同文明的集团和国家之间的冲突。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主导模式因文明的不同而不同。总而言之,全球政治已变成了多极的和多文明的。

本次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丁知健)

春秋读书会佛教观寺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0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观寺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展开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杨学勇老师于9:00到达教室,随后带我们研读了《贤愚经》卷第四《摩珂斯那优婆夷品》。《贤愚经》只是如海因果经典中的一个,但是它能够让我们从中窥到大因果律,即使是其中一个故事。活动中,老师指导我们阅读,也引导我们沟通课内、课外知识的内在联系。最后,此次读书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讨论中圆满结束,我们也对佛教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3杨梦蝶)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0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活动。

我们探讨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读经典

因为学术研究的本质,在于与前人对话。历史学家卡尔曾说过:历史就是现在与过去无止境的对话,而与前人对话的最高境界,是与智者的对话。司马迁《史记》:高山仰止,景行行之,虽不能止,心向往之。因此经典具有穿透时代的意义,这就是它带给我们的价值。而思考人生与社会,轴心时代提出的元命题成为后世的基石。

二、如何读经典

1.必须了解作者的出身、履历、性格、学术建树

2.必须了解作者所处的时代和社会环境、时代诉求

3.必须了解作者著书的意图、立场(观察问题的视角)以及他的学术主张、倾向、历史观。

只有在认识到作者的背景后,才能更好的阅读经典。

三、《国史大纲》的价值

《国史大纲》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虽然简略,但包含150多种博士论文选题,可为我们提供参考。同时他的文化史观在当代越来越受重视,因为当代哲学由本体论转向认识论:

关注历史认识,社会从变态走向常态:更关注当下与日常。立足于中国实际,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具有高度的人文关怀、社会担当,弘扬主旋律,同时实现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当今中学教学的核心素养)的高度统一。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1荆森燎)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0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于014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活动开始前,鲁老师要求我们提前下载好上课所需的绘图软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早上十点,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准时到场,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老师逐一介绍了软件中各部分的功能,并亲自示范,给大家直观的呈现出操作过程。由于考虑到大二的同学刚接触此软件,老师阐述的耐心且细致,每一部分讲解过后,都会给我们留下单独练习的时间。这时老师会走下讲台,通过同学们的操作进度查看是否真正掌握,及时指导一些操作不熟练的同学,确保大家都能同一进度,同样掌握。之后,老师以印度地图为模板,让大家绘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鲁老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为依托,生动形象的语言为载体,和同学们积极的互动,本次读书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课外能力,提供了新的绘图方式,展现了我院的专业特色与优势,在交流互动的平台中,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曹思怡)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0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0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老师首先讲了一些关于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向的问题,建议我们尽早协调好考研和写论文的关系,也更有利于导师对我们进行针对性地指导。之后老师讲解一些论文写作的要点,强调了练笔写作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葛兆光先生的论文《何为‘暗默知’?向根底里反思——读羽田正〈全球化与世界史〉》展开。正题开始之初,老师根据摘要提出了一个问题“何为‘暗默知’”,大家根据自己的认知和对文章的理解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老师进行了总结。葛兆光先生在引言中的分析加深了我们对当前人文社会科学的反思,了解了在习而不察的“暗默知”影响下世界史研究面临的困难。

接下来老师对正文的一、二、三部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通过葛兆光先生对全球化背景中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的处境,人文学术难以回避的前提“暗默知”,以及如何超越国境来重建全球史和世界史这三个角度的理解,我们可以更全面理性地认识全球化背景下,民族国家的历史与世界史书写之间的冲突。其本源,是不同的民族国家或地域在根底里有不相认同的东西,如何跨越这种意识文化上的障碍,形成既有本国历史,又有客观公正的世界史的历史叙述体系是比较困难的。这些话题的讨论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一些触动。虽然本文以日本为研究对象,但是对于我们研究本国历史也有很大的思考和借鉴价值。

最后郭小鹏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文/1902任晶晶)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