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周读书活动

2020年09月07日 10:22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5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共有13名同学参与。

这次活动,同学们在郭老师的带领下阅读和分析了葛兆光教授的《朝贡圈最后的盛会——从中国史、亚洲史和世界史看1790年乾隆皇帝八十寿辰庆典》。这篇论文把乾隆皇帝八十寿辰这一历史事件分别放在中国史、亚洲史和世界史的视野下讨论当时中国的地位与处境。在最开始的引言部分,郭老师强调说很多论文没有引言这一部分,直接就写正文,这样会显得很突兀。郭老师说引言有着起承转合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在以后自己写论文时注意论文结构的完整性。

“在很多历史学家看来,在那个‘漫长的 18 世纪’( Long Eighteenth Century),中国正是“盛世”( 通常都说“康乾盛世”) ,那个时代的大清帝国在东亚甚至中亚正处在它的鼎盛时期。”读到论文的这句话时,郭老师问同学们:为什么要用漫长二字?同学们都回答不上来,郭老师为我们讲解到,用“世纪”的时间概念去表述康乾盛世这一时段,会发现盛世的漫长(这里类似于霍布斯鲍姆的年代四部曲)。这就提醒我们以后在阅读论文时要勤思考,勤问为什么。通过不断地思考与质疑,不仅能够增加我们的知识储备,而且锻炼了我们的思辩能力。

这次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郭老师带领我们回答和讨论论文结论部分所提出的问题。通过这次讨论,我们学习到了新的评价历史事件的方法——把历史事件放在在不同的视角下观察与分析。在中国史、亚洲史和世界史的视角下审视乾隆皇帝八十寿辰庆典这件事,得出了不同的结论。随着视野的不断扩大,审视的对象也越来越多,我们评价历史事件也就可以更立体与全面。

通过阅读论文,我们还学习到很多论文写作技巧,例如在史料选取方面,不仅需要从中国方面的文献看,也需要从中国之外的文献看。

新学期的第一次活动圆满举行,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文/1803刘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