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0年05月11日 09:40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5月10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通过微信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这次读书会我们主要阅读了钱穆《国史大纲》第三编秦汉之部第七章“大一统征服之创建”的第二节“国家民族之抟成”当中的第四个部分。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首先由老师引导我们思考钱穆先生在“为中国学术思想之奠定”部分中所归纳的三条:大同观、平等观、现实观。大同观,以钱穆观点即是王道,或文化的世界主义,是与霸道,即功利的国家主义相对立的。在国际上可理解为“天下观”。此观念超国家,反战争,也为儒家、墨家、法家的思想,后儒家的修齐治平的思想也是以秦汉大一统帝国为基础立论的。大同观对后世影响深远,在汉武帝之后,公羊学兴起,大一统观念盛行;隋结束了将近三百年的分裂,九州同一也是其统一的重要思想基础;还有如今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这些都是大同观的体现。其次,我们讨论了第二条“平等观”,提倡的是阶级平等,即“平民主义”。在此钱穆引用了诸子百家的思想,还包括隋唐之后的科举制,这些都体现出平民主义,反对“唯出身论”。由此引出当年遇罗克的出身论,他评判“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观点,提倡“学而优则仕”并非“血而优则仕”,这样就更好的理解此观点。再次是第三条“现实观”,即无神论,中华文明的特点便是无宗教,无信仰。在中华三千七百多年的文明历程中没有任何一位神灵是中国人坚定不移的相信的,我们信而不仰,也仰而不信,孔子对此说的很清楚,祭祀时我们尊敬神灵,祭祀的对象无论是上帝也好,鬼神也罢,没有明确地指向,而结束之后便不再当他存在。而百姓认为信则灵,所供的神物不一,什么都有,什么都信便也是统统都不信。甚至在祭拜前要分清楚各神的作用再去做选择,说白了就是只信自己。

总结起来就是:大同观是类似于如今常说的世界观,国际观;平等观适用于国内组织的民主民生观;而现实观就是深入大脑深处,对内心信仰的概括。这三个观念不仅都被儒家所继承,也慢慢沉淀为中华文化的基本特色。到此便过渡到对文化的讨论,我们的儒家文化自诞生以来就逐渐走上了兼容并蓄的成长之路,先是吸纳诸子百家的先进思想,又建立起新儒学,后又吸收佛教、道教理论,再次立新儒学,成为理学。儒家可以说是最具有包容性、弹性最好的知识、思想、信仰系统,在不断的发展中儒家随着历史长河跟进,已然成长为强大的文化体系。但是在鸦片战争以来我们一直在探求着一个问题:中国文化如何与西方文化、伊斯兰文化求同存异?在这条探索之路上,有着许多派别与许多立论,虽然大多数观点是行不通的,但是我们在这条艰难的探索路上不断思考,思想文化既不能强求改变也不会凭空消失。这个世纪难题的解决必然少不了时间与新世纪的人们的探索。

本次读书会收获了很多,也思考了许多,受益匪浅。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二校1901宫浩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