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0年04月19日 09:26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4月18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通过微信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这次读书会我们主要阅读了钱穆《国史大纲》第三编秦汉之部第七章“大一统政府之创建”的第二节“国家民族之抟成”。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随老师的引导,首先指出“国家民族之抟成”此题目之意义。老师点出钱穆的重点在于“国家”、“民族”两个词。需要注意的是:“国家”是个老词,对应的概念有家族和天下;“民族”则是一个新词,以前有“族”或“族类”,以及由此而延伸的华夏、蛮族等概念,但是“民族”这个词是20世纪才逐渐流行的。

其次,进行了正文部分的阅读。第一小节为中国版图之确立。钱穆在注释中指出“造成此下二千年中国疆域之大轮廓”:春秋战国乃分裂之时,未有统一疆域。从后代回溯,中国之所以为中国,奠定于秦之一统。第二小节为中国民族之抟成。钱穆虽用的是民族这一概念,但在具体分析时,仍使用的是传统的华夷之辩的“族”,即华夏与周边。所以在注释中提到“春秋时代华夷杂处之局渐趋消融,而成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之社会”。针对行同伦之“伦”的含义,老师向我们提出疑问并让我们代入始皇帝的角色,思考自己会用什么“伦”来统一全国人民的行为规范。经同学们的讨论,老师指出可以参阅《睡虎地云梦秦简》和《张家山汉简》,对于我们思考这一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同学们讨论“伦”这一问题时,提到了三纲五常。老师继而向我们发问,三纲五常是儒家的口号,还是儒家和法家都提倡的口号,这也涉及到了儒法异同问题。通过讨论,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儒家和法家虽有很多辩论,但在实际执行的政策中却会相互借鉴。从历史长河的演变中,我们可以看出思想一旦上升为国家意识形态,就会产生诸多分化或掩饰,形态变得复杂。在第二小节正文部分,分别指出春秋时期与战国时期的华夷之别。除了疆域的问题,也有文化认同的问题,如楚国和秦国的归化,正是对晋文化的认同。春秋战国之际,三晋地区确实代表最先进的文化,是传统的中原核心地区,其他国家通过任用晋文化区的政治家进行改革,渐渐归化。而齐国是以三晋为代表的中原文化的补充,有自己的特色,但却从未成为主流文化。齐国或许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关,因而如今也出现了地理环境决定论的说法,结合当今实际,我们不难看出,地理位置对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老师指出山西最初中心在晋南是因为那时的中国在晋陕豫三省交界处,晋南实为山西中心。后太原成为省会,则是因为中国疆域扩大,由西安——洛阳一线北扩,山西于是成为腹里之地。中心地区,必须经济发达,能凝聚人力,然后催生文化随之发达。第三小节为中国政治制度之创建即郡县取代封建,也就是钱穆提到的“平民社会”取代“贵族社会”。对这一问题的讨论,老师指出,钱先生的重点应在“世袭”,无论察举制还是科举制,都不在限定身份,使得平民的地位得以提升,贵族地位下降。在最后,我们遗留了一个问题。钱先生对西晋八王之乱的定性是:此乃权臣之善政,非古代封建之比。这与我们传统的对八王之乱的认识有偏差,需要我们理清八王之乱的前后脉络,进而去理解钱先生的这一观点。

本次读书会收获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问题,受益匪浅。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803刘佳琪)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4月19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QQ群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读书会伊始,老师就再次提到了阅读《菊与刀》的注意事项,即人类学著作与历史学著作的不同——人类学著作并非按照时间顺序书写,且对某些细节有讹传,而这两点恰恰是史学著作绝对含糊不得的地方。因此,在阅读《菊与刀》这一人类学经典时,相关历史背景的补充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便会不知所云。

其后,老师将“明治维新”这一章的内容进行了整体归纳后,就带领大家继续探讨上次读书会遗留的问题——明治时期的地方自治和国家神道。

先对文中写到的明治宪法作出简单讲解后,老师开始阐释有关地方自治的内容。近代以前的亚洲各国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地方自治。日本德川时代的幕藩体制下村落是基层自治组织,也叫“邻组”。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晦涩难懂的行政学知识,老师给大家推荐了郭冬梅老师的论文《近代日本的地方自治和村落共同体》。明治初期的地方行政制度一开始被纳入到中央集权体制中,实施大区小区制,但难以推行。在中央层面学习西方立宪政体的同时,日本也模仿普鲁士的地方自治体制。日本的地方自治与美国、法国、荷兰相比,在形式上有相似之处,但职能上有很大差异。如市、町、村这些地方机构对于学校、警察与法院是不享有自治权的。日本人相信国家近乎之上至善,也尊重地方的权威,两者并不冲突。考察地方自治的流变可以加深对明治维新的理解,日本在形式上向西方学习,急速完成近代化,但在许多领域依然保留了传统。

最后,老师讲了日本的神道教。推荐了毛安然老师的《从原初神道到国家神道——兼论神道教对日本国民性的塑造》。日本神道教非常特殊,它没有宗教典籍,创世神话与国家历史被人为编排在 一起。神道教具有政教合一特征,还以现世的天皇为“现人神”作为最高信仰。明治政府将国家神道作为明治维新的伦理精神,以统一国民思想。又将之与一般宗教区别开来,逐渐内化为国民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某种程度上,国家神道成为了近代日本的意识形态,为其对外扩展提供了思想源泉。

临近结束,老师希望大家能动笔写下自己对以上内容的理解,进行一些独立思考与自主探究。同时,希望大家在夯实史学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汲取其他学科的营养。

由于时间关系,此次读书会依然未能完成对“明治维新”章节的全部解读,下次活动老师将对明治时期日本的军队军制、产业革命与财阀两大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剖析。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803陈玥)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