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03月01日 09:12  点击:[]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2月29日1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疫情期间首次尝试了线上读书会,并成功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的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讨论的主题是“修昔底德的雅典瘟疫叙事”。由于古代的卫生条件、医疗水平不足,以及雅典城邦的人口密度过小,导致发生在公元前430年的这场雅典大瘟疫的影响丝毫不亚于今日的新冠病毒,而修昔底德在描述关于这场瘟疫的情况时,也给我们的现状启示良多。

一,战争爆发前,许多雅典人在伯里克利的劝说下纷纷搬入城中,但并未能给这些民众提供住房保障,导致城内拥挤不堪。脏乱的环境是病毒滋生的温床,当瘟疫来临时,民众的个人卫生问题无法解决,就会导致疫情的进一步加重。关于此点,我认为当突发性公共事件发生时,首当其冲的是要保护饮用水和食物的纯净。其次,由于住房问题无法得到保障,使得大量人口露天居住,易使人们受到吸血节肢动物的侵袭。以上两点如果无法保证,那么灾后人们极易受到肠道等类传染病的威胁。

二,雅典此次瘟疫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局限于疾病本身所造成的病痛,同时也使民众的信仰丧失。当公众自身的道德水平崩塌,就会严重导致传统法律和道德约束失去效力,从而使得国家稳定难以维系。雅典由于自身体制受限,且正处于交战阶段,使得国家机关无法在疫情时期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反观当下,中国能够在重大公共事件出现时作出迅速反应,采取各方调度协作的手段,也的确是承了体制的好处。

关于各地协作的问题,我对同样遭受疫情的美国的现状也有一些思考。如中国在疫情期间,各省市对口支援湖北各地,而美国各州并不能采取这样的行动。第一,美国的私立医院居多,政府无权调度;第二,美国医生以个体经营为主,如果各州对口支援某地(如纽约市),医生的收入无法得到保障。这些因素都制约了美国无法“抄中国的作业”,当然,以上只是我的想法,真到那时,美国政府自然另有决断。

三,雅典大瘟疫同时改变了这场战争的结局。发生在公元前430年和公元前427年的两次瘟疫,使得雅典至少4400名重装步兵和300名骑兵死亡,约占当时这两大兵种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在此次瘟疫中丧生的普通民众更是无法估计。这场瘟疫严重打击了雅典军队的战斗力和信心,而对当下有借鉴意义的是,政府一定要在灾难来临时给民众以信心,重塑政府公信力。公信力一旦缺失,则国家危矣!政府的公开透明度并非要单单指向日常政务的透明度,同时也要体现在疫情当头的数据真实之上。

据James Longrigg的研究(参见The Great Plague of Athens),修昔底德在描述此次瘟疫时所用到的术语确是公元前4至3世纪的医学术语,但关于瘟疫症状的描写,修昔底德是否进行了二次的文学创作并不可知。关于修昔底德特意以此篇幅来详写这场瘟疫的动机,我认为不外乎有二:一,以此来说明瘟疫对于这场战争所造成的突如其来的转折作用;二,为后世关于此类流行病提供一个借鉴作用。

关于这次读书会的思考就到这里啦,非常感谢老师能在疫情期间坚持带我们读书。举行线上读书会本是不得之举,没想到似乎由于师生交流变多而另有收获。

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文/1802任盈盈)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