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十五周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7日 17:44  点击:[]

春秋读书会左图右史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4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左图右史组在01204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小组活动。夏文华老师以“乡愁”和“情怀”为中心,与同学们分享了其近期的研究心得。在城市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乡村对不少人而言已仅仅存在于记忆和想象中,在满是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想找到一把黄土竟也成为奢求。有很多没有受到政府重视的传统建筑及文物不声不响的消失了,有自然败落的,也有人为摧毁的。特别是消失的古建筑,纵使用更加高级的材料原封不动的予以重建,不过是给人一种“盗版”的即视感,历史的感觉很难被设计出来。与此同时,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却在与日剧增,并不缺乏愿意用钱来“买”文化的消费者,这是文明进步的象征。想必得到“市场”的关注,传统文化的复兴会更加迅速。传统文化的内涵相当丰富,其中能勾起人们“乡愁”的事物必然与人们的回忆密切相关。鉴于此,夏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儿时游戏、各地方言等话题,令人感触颇深。

本小组关于山西地方志的资料收集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小组成员将在继续收集的基础上寻找各自的切入点,力求创作一篇有意义的文章。望能持之以恒,有始有终。(文/白恒源)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5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进行了2019年下半年最后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我们读书的内容是《皇明经世文编》中叶伯巨《万言书》一篇。《皇明经世文编》是一部明代文章总集,其中广泛收录了明代各朝重臣的奏疏。因是臣子上于皇帝之疏,故而各篇文章写作规范,辞藻华丽,高超的文字艺术无不寓于其中。这也是老师选此书之初衷,希望我们能够学习借鉴,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明代凡遇天有异象,皇帝便要下诏修省,希望臣子能直言无隐,针砭时弊。洪武九年,出现了日食月食的现象,叶伯巨适时上奏《万言书》,向太祖朱元璋直言劝谏。奏疏中引经据典,援古证今,并且每每在提出建议之前,总是对皇帝大加称赞一番,用先扬后抑的手法,委婉劝谏。

《万言书》中,叶伯巨就明初的分封和刑狱提出建议。明初朱元璋分封诸子,以树藩屏,叶伯巨认为诸王权力过大,恐生变乱,而武宗时期宁王朱宸濠叛乱就印证了这一说法。另外刑罚要慎重,不宜过于苛繁。

本次读书会氛围活跃,收获颇多,更觉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相聚!(文/秦可心)

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5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展开了2019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活动中,霍老师带领我们阅读了《敦煌变文》中的《王昭君变文》、《董永变文》、《张议潮变文》以及《张淮深变文》,《王昭君变文》全篇以极其悲凉的基调来叙述昭君出塞这一故事,同时割耳剺面这一丧葬习俗在文中也有体现,昭君逝世是所采取的丧葬仪式金银胡瓶等很有可能属于天葬,而关于金银胡瓶研究可以参考何家村唐朝金银窖藏。《董永变文》关于董永卖身葬父属于二十四孝范畴,从董永卖身“入贱人行”可引发我们对于唐朝良贱制度的认识,贱民世代为奴,需通过世代一步步提升等级从而踏入良民阶层,这个过程极其艰难。董永与仙女相见的称谓问题“郎君”“娘子”的来源值得深思。同时整篇可以引出一个问题,故事如何发展的?为何从三仙女发展为七仙女?还有唐代的天堂所指何物?《张议潮变文》所叙述的是关于归义军这一话题。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睿颖)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