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十四周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0日 16:34  点击:[]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7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于014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首先学习了海洋和岛屿的画法。海洋与陆地的区别在黑白地图中主要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我们将海洋涂成10%黑,陆地保持为白色,岛屿用闭合曲线描边后再涂成白色。其次,我们学习了如何将边界线修改成醒目的粗体或阴影。在这里老师教授了两种方法。其一利用“高斯式模糊”将边界调成阴影;其二利用“轮廓图”“步长”将边界由内而外、由深至浅上色。第二种方法作为黑白地图与彩色地图的衔接方法,为下学期的彩色地图学习做了预热。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后半部分的时间老师留给我们自由画国旗。画国旗看似简单实则极其考验耐心。老师带着我们利用方形与圆形相切的方法绘制了党旗。自己绘制美国国旗时,左上角的星星摆放当真令人烦躁。庆幸自己最终坚持画完了。

一学期的地图绘制学习令我受益良多,黑白地图的绘制方法已掌握,但仍需通过完成一副完整的地图强化训练,而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恰到好处。

期待下个学期的活动!(文/周明眸)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7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我们接着上一次的进度读了《继世纪闻》中《附录(佚文一则)》及《蒋信兵部左侍郎高吾陈先生洪谟行状》。

《附录(佚文一则)》讲述的是明孝宗与内阁大学士刘健、李东阳讨论“国帑不充,府县无蓄,边储空乏,行价不偿。”的问题,经皇帝与阁臣的讨论后命令“户部通查旧制及今各项弊端,明白计议停当来说。”之后情况好转,为百姓称赞的一则佚事。《蒋信兵部左侍郎高吾陈先生洪谟行状》则主要讲述的是陈洪谟的生平经历。他于弘治九年第进士后进入官场,先因审案明练为刑部尚书所赏识,在地方上任后打击“蠹民老吏”、疏通泮池、修复芝山书院、平叛地方叛乱等等,后入职中央担任要职数年,于五十八岁卸任归乡教授子弟,接引俊秀,并卒于八十二岁。

至此,我们已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对《继世纪闻》全书的阅读,下一次活动我们将开始阅读《明经世文编》中的奏疏(杨继盛弹劾严嵩)。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郭维)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2019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8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阅读的内容是《锯陀身施》、《微妙比丘尼》、《阿翰迦施土》、《七瓶金》、《差摩现报》和《贫女难陀》五篇故事。这几篇故事主要讲述了锯陀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拯救猎人和飞蚊、微妙比丘尼的悲惨遭遇以及遭受如此苦难的原因等内容。

其中微妙比丘尼的故事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体现了佛教思想中“因果轮回”的观念,现世微妙比丘尼所遭遇的千般万般的苦难,皆是源于前世其所作害人之事。但微妙比丘尼现世所遭受的诸多苦难确实令人感到心痛,不禁为其叹息。

前世的微妙比丘尼作为大夫人,因心生嫉妒,残忍杀害幼儿,并在下一世遭受到了惩罚。这就告诉了我们不能对他人怀有嫉恨之心,更不能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要善待他人,时时刻刻怀有一颗善良的心。

除了故事本身,杨老师还带领我们从史料角度出发,理解句子,分析文本等。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既对佛教思想产生了一定的认识,又学习了如何分析和运用史料。

本次活动收获颇丰,本学期读书会活动就此完结!(文/丁璐)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