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九周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04日 11:34  点击:[]

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2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在曹春婷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我们本次阅读了金以林先生的《蒋介石的第二次下野与再起》,该篇文章发表于《历史研究》期刊上,是比较经典和具有相对权威的一篇文章。文章共有五个部分,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仅阅读了前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讲述了蒋介石被逼下野,宁粤对峙因为受九一八事变的影响,双方被迫放弃武装冲突,在上海进行和谈,并在会上要求蒋介石下野。蒋内心虽并不情愿,但仍做出允诺,且此时粤方尚未完全分化,而宁方此时内部出现不团结因素,蒋下野实为唯一选择。在第二部分“四届一中全会的纠纷”中,主要矛盾点在于粤方代表的入京,汪精卫所选的中委资格得不到粤方承认。后主席团提出折中方案,另增加中委九人,最终才得以妥善解决。在改组国民政府的过程中,蒋介石此时虽然已经下野,但仍在中央有巨大影响,并担任了国民政府委员、中政会常务委员、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可以看出蒋介石虽辞去主要官职,但并没有根本撼动蒋介石在国民党内的地位。

之后的故事将会在下次讲解中继续,期待下次活动。(文/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2日下午15: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于014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开始前,鲁老师带我们复习上次活动的所学知识。本次活动中,鲁老师首先教我们如何制作图例中的省界、府界、府级治所、县级治所、湖泊、河流等。接着,让我们截取清代山西地图中的保德州进行描绘,鲁老师进行了认真的指导,并强调绘画地图时要注意区分省界与府界的不同,用不同样式、不同粗细的线条进行绘画;河流要区分干流和支流等。绘图完成后,鲁老师教我们如何保存所绘地图的cdr格式,以便下次继续绘图时使用。

本次活动在保德州地图的绘制中圆满完成,活动最后,鲁老师再三强调我们平时要多练习,练习的越多,掌握的越快。

期待下次活动!(文/张毅)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2019年下半年第二次活动

在2019年11月2日19:00于1号楼2层会议中心,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同学们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编第五章“帝国主义的三种方法中的文化帝国主义”的内容。

今天讲的主要内容是“文化帝国主义”。一般而言,它是扮演从属于军事和经济帝国主义的角色,但它本身包含多方面的内容,也是最微妙的。军事,经济和文化三个帝国主义作为手段往往是交叉使用的,它们互相补充。作者在此不仅介绍文化帝国主义主要有两种方式:更富有吸引力的政治哲学说服力和优越文化,并且通过列举具体事例进一步说明;而且分析了文化帝国主义(以及经济帝国主义)在二战后国际活动中所占比例大大增加的原因:军事手段的不可能和殖民帝国瓦解创造的客观条件。

在读书理解的过程中,徐老师讲到书中观点时,列举更多的历史事件,使我们更深入地理解这一观点;另外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揭示了部分事件表象后面的深层次原因,使我们对于一些事件有了多角度的认识。

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对于文化帝国主义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思维方面有了新的扩展;希望在以后读书会活动中有新的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3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参加活动的有8人。

我们接着上一次的进度继续读了《继世纪闻》,这次读了卷五,从102页的“时御史余珊劾宏私其弟费宷”读到了105页的“特勒守仁得以策行江西”。

这一部分主要讲述的是宁王朱宸濠预备谋反前的相关准备以及有关人员的应对,宁王不断扩充自己的势力,纵容贼首闵念四、吴十三等辈掠夺百姓天地并谋害百姓,一步步解除自己的护卫限制,广罗江西一代的贼寇,驱走孙燧等不与其合作的官员,用金银财宝贿赂朝中官员为自己制造声势,如此等等。在宁王的威逼利诱之下,有许多官员选择了屈服,但依然也有正直的官员敢于站出来反抗宁王,如孙燧、熊兰、谢仪等官员积极上朝廷宁王预谋不轨,必将反之,请奏朝廷加以处置;孙燧等官员更是在宁王府中直言不讳道“天无二日,此是大义。”终于,宁王露出了真面目,将孙燧等不屈从的官员斩首后公开起兵谋反。朝廷该如何应对,而新上任的南赣巡抚王守仁又该如何应对这场预谋已久的叛乱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郭维)

春秋读书会西夏文世俗文献导读组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3日下午3: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夏文世俗文献导读小组在戴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节课我们在戴羽老师的指导下对两则俄藏文献进行解读。活动伊始,同学们便纷纷投入查字解字的工作中,两则俄藏文献均为残片,上面的西夏文字,书写近似草书,加之距今年代久远,颇为模糊,大大增加了译读难度。但是同学们不畏艰难,迎刃而上,凭着对知识的一腔热爱以及老师的耐心点拨,最后还是完成了文献大部分的解读翻译。老师也分享了解读原始文献及之后撰写论文的方法,对我们日后搜集资料、撰写文章大有裨益。

通过此次读书活动,我们在成功解读原始文献的同时,更明白了科研工作的不易。无论读书还是做研究,只有肯下苦功、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文/孙艳强)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3日下午3: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此次阅读的内容是第二十四章,“新的统一盛运下之社会情态”。

正如钱穆先生所说“要把握住盛唐的社会情态,最好亦从当时几项制度方面去看”此次活动我们就唐代的选人制度贡举制与经济方面租庸调制展开了学习与讨论。

活动开始,刘丽老师首先向我们指出中国古代官制的演变规律,她指出中国很多职官的名称自秦汉以来就以孕育了雏形,经过历代的更新和变化,保留了这个名称,但它的实质却早已发生了变化,很多东西都是名誉化的。尤其是宋朝以后,很多官职的名称变得尤其的长,甚至多达五六十个字,但其中只有一个是它真正的官职,其他都是散官,勋官都是他的名号,并且中国古代官制还往往带有从中央临时调派到在地方固定的特点。带着这样的认识,我们正式的展开了这一天的学习。

唐代士人获得当官的身份做官分三种途径,一是生徒,二是乡贡,三是制举。其中贡举制一般指的就是州、县官吏向君主举荐人才,贡举每年一次。选举分多科目,最著者为秀才、明经、进士。到开元年间,玄宗将贡举移礼部,士人在通过礼部考核后还需由吏部进行二次考核才能予以官职。这也是与宋朝不同之处所在。

另外,在经济方面,我们还了解了一下租庸调制,所谓租庸调,是唐时实行的赋税制度,以征收谷物、布匹或者为政府服役为主,是以均田制的推行为基础的赋役制度。此制规定,凡男女始生为黄,四岁为小,十六为中,二十有一为丁,六十为老。丁年十八受田。凡是均田人户,不论其家授田是多少,均按丁交纳定额的赋税并服一定的徭役。而这里丁的年龄每个年代实际上是不一致的,丁的年龄越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就说明了社会越宽松。并且文中还提到:与历代相比,唐朝的租庸调制有个精神是轻徭薄赋,这是唐朝整个开元之治的重要特点。而这件事的背景是隋的富庶,隋富使得唐朝可以剥削可以较轻。 由此我们也可看出钱穆是个典型的进化论者。

最后老师还向我们推荐了余英时的《朱熹的历史世界》。以此来进一步了解政治在社会情态中的作用及影响。

本次的内容很精彩,期待下一次活动!(文/薛丽文)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3日16:15,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会议办公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阅读的是序言部分修昔底德其人,老师简要介绍修昔底德家族世系,了解到修昔底德有蛮族血统,并与他从事雅典政坛、反对伯里克利的曾祖父同名。西方人重名现象十分普遍,耶稣十二门徒就有三对重名,老师所说的名字有限是原因之一,西方人的名字一般具有特定的含义,表达着某种期望或某种品格,而人名与这些固有含义间的联系并不是随意建立的,举例说明,为我们所熟知的Tom猫、Jerry鼠,名字其实大有来头。Tom从希腊语Thomas而来,意为双胞胎,耶稣受难复活后门下使徒Thomas表示质疑并亲验耶稣伤口,后在印度殉难,在宗教中的特殊地位赋予了他名字使徒的含义,并被广为使用。Jerry源自希伯来语Jeremiah,可拆解为rum(高举)和yah(希伯来先知),意为高举神灵。广为人所熟知的事件、概念相较与人口数量而言太少,重名是很普遍的。(还涉及构词,不了解)此外,西方通过在一个家族内隔代起与祖先一样的名字来纪念祖先,修昔底德或许就出于此原因与祖父重名。从政的修昔底德在他所处的年代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后代传承先代之名纪念是一方面,此外也期望后代将祖先的突出能力进行再现,毕竟正常人不会给孩子Adolf之类的名字。黄金时代的雅典,伯里克利再政坛上却存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反对者,这里头或许有许多值得挖掘的信息。此外,书中介绍了修昔底德的生平,出身雅典贵族家庭,在色雷斯沿海地区拥有金矿开采权。曾被推选为雅典的“十将军”之一,后被公民大会认为贻误战机革职流放色雷斯,于公元前404年重返雅典。

之后老师讲解的是序言关于《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成书时间、过程、作者三方面的推论,逻辑严密,条理清晰。修昔底德这篇巨作于411BC戛然而止,其后如色诺芬所著《希腊史》等著作在内容上紧承修昔底德书中结束处,由此推论出《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曾公开过并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序言中作者再从修昔底德书写的“语气”、对战争持续时间的清晰认知(持续了27年)并在书写过程中常常跳脱战争具体讲述某一事件等诸多细节,但又有许多内容明显带有“战地记者”特点,由此认为修昔底德最有可能在战争开始后已经进行零星写作和记录,于战争结束后开始整理成书但中途意外去世,现今所看到的作品是半成品。书中还存在许多矛盾的观点,如对西西里远征失败原因的认知上在2卷65节认为是供给不足,而在6-7卷却认为远征西西里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作者怀疑此书可能由两个人所写。这一部分的内容属于外考证(external criticism),笔者深感水平有限,原著只看了一遍,只停留在记忆的低水平阶段,对于如此高超的史料考究能力只能说仰望了。

到本次课止,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导读部分中关于战争背景和各阶段总述的学习告一段落。接下来,老师将继续带领我们从作者本人及其政治立场,历史信念等角度继续深挖战争背后的历史世界。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活动吧!(文/王欢)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