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10月08日 11:47  点击:[]

春秋读书会西夏文世俗文献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9月28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夏文世俗文献组在戴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节课是西夏文世俗文献组开办以来的第一次活动。作为一个新的小组,戴羽老师在第一次活动上对参与活动的同学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他首先对大家参与西夏文的研究表示了欢迎,接着他介绍了一下西夏的历史,并指出西夏文在西夏灭亡后仍然在使用,直到明代后才逐渐消失直至成为一门死文字。之后戴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下西夏文的发现过程以及现在西夏文文献主要保存在中国、俄国等几个国家,但就目前来说中国仍然是研究西夏的主阵地,并且这门学问仍然十分具有研究潜力。此外,戴羽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下目前国内研究西夏史的主要的几所大学(例如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和西夏方面的期刊(例如像《西夏研究》、《西夏学》等)。

在介绍过西夏文研究的概况后,同学们首先跟着戴羽老师学习了如何使用字典背后的拼音去进行西夏文的查找,尝试着找到自己名字所对应的西夏文,接着又尝试着利用四角查字法进行查字,并进行巩固训练。

在此次活动的最后,老师还布置了一个小小的目标,希望大家能在学期末成功地攥写出一片论文。有了目标才有动力和方向,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活动。(文/王晓斐)

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9月29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在曹春婷老师的指导下于01204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分析交流了金以林先生的《蒋介石与政学系》一文。

纵观金以林先生此文,结构条理,论证有力。文章用周恩来1946年在国共和谈期间对国民党权力结构的一段谈话引入,在这些权力派系之中,控制党务的CC系、控制财务的宋孔和控制军事的黄埔系大部分人均有了解,而当时在行政方面势力巨大的政学系却鲜有人知,特别其人员构成和活动方式都给人相当模糊的感觉。作者撰写此文,对政学系的源流和人物谱系做了一个梳理。

政学系因杨永泰得名,他们“力量集中在高层”,“没有‘简任’以下的小官”,蒋介石缺乏政权建设的人才,于是在五届一中全会改换内阁成员,大量任用政学系人员。作者通过黄郛日记推断出了政学系的四种政治势力:张群、杨永泰等核心人物;国名党派系色彩不浓得党国元老;北洋旧人;教育界成员。随后主要分析了在以往研究中被忽视的教育界成员。政学系没有明确的组织,其控制政权的方法主要是事前相互商量,影响蒋介石。政学系与CC系和黄埔系产生了较大矛盾,但依旧收到蒋介石重用,地位相对稳定。

政学系对民国政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团体,金以林先生此文较为清晰地解析了政学系的结构及其与蒋介石的关系,颇有阅读价值。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白恒源)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9年9月28号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会议办公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修昔底德认为,斯巴达最为恐惧的是雅典权力的无限蔓延。而修昔底德在叙述此段对雅典不利的历史中,选择只叙述史实而不加以评论的叙述手法,因为做为雅典人,修昔底德仍然是选择站在雅典的立场上。在雅典权力的无限扩张之下,斯巴达与其之间必有一战。

在伯罗奔尼达战争中的第一阶段,雅典在伯里克利的领导下,凭借强大的海军,采取陆上防御但在海上进攻的策略。雅典因其政治体制,所以没有合法的、持久的领袖,政治权利永远掌握在公民大会手里,一旦有军事任务,在任务结束的同时就立即收回领袖的军事权力。而伯里克利是难得的能够长期处于领袖这一地位上的政治人物。

此时陆地上的情况大致为斯巴达进攻而雅典防守的状态。修昔底德认为,在此情况下,雅典如果能够继续保持海军优势,并不再选择继续进攻,那么雅典打赢这场战役就会万无一失。虽然雅典人凭借从银矿中带来的盈余利润以及从提洛同盟的盟国中收取的费用足够支撑雅典的200只军舰,但长期的战争导致雅典后勤耗损太大,财政处于亏空状态,所以雅典已不适宜将战争再延续。

本学期古希腊组的第二次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开展。(文/任盈盈)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活动

2019年9月28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的同学们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了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编第五章“寻求权力的斗争:帝国主义的不同类型”的内容。

这一部分从三个方面来叙述帝国主义的不同类型。首先,为了改变现状,诱发帝国主义有三种因素:战争的胜利、战争的失败和政治真空地带。接着介绍了帝国主义的三个目标:世界帝国、大陆帝国和地区帝国。最后写帝国主义者改变现状的三种方法:军事帝国主义、经济帝国主义和文化帝国主义。作者通过用古代和近代的历史事件证明自己的观点‘’虽然时代不同,但是帝国主义的本质不变,只是采取手段和表现形式不同。

在读书理解的过程中,徐老师结合书中观点,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揭示了表象后面隐含的实质,使我们对于国际形势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对于帝国主义概念有了不同角度的理解,在思维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希望以后读书会活动有新的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