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09月25日 11:27  点击:[]

春秋读书会希腊组举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9月20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希腊组于一号楼亚洲会议研究室在王志超老师带领下阅读了企鹅版《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纯英文版序言部分中的介绍部分,此次读书会由王志超老师主讲,七位同学参加。

王志超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在希腊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并对我们阅读的这一版本(企鹅版)进行了点评,紧接着介绍了希罗多德和修昔底德的生平以及他们关于历史的见解和写作方式。希罗多德的《历史》充满了浪漫与神话色彩,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则是用一种朴素的叙事方式,记述了战争发生的过程。他们相差二十岁但都处于希腊伯利克里执政时代,人们却通常将其视为两个时代的历史人物,这种被割裂的历史就如同就刘邦与秦始皇相差三岁一般却感觉相隔两个朝代时间甚远的历史错觉。

大家都提前预习了英文版中的序言部分,其第一段仅用两个句子便生动形象地说明了雅典和斯巴达产生冲突的原因。随后有对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背景进行了叙述:在希波战争中,雅典与斯巴达各自组成同盟来对抗波斯,战后雅典取得了同盟的领导权,并逐渐对外扩张,这种扩张遭到了斯巴达及其同盟的一致抵抗,新的战争一触即发。

在活动中,老师将阅读翻译和传授历史知识结合起来,使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不同语言表现力的差异,收获斐然。

本次读书会活动结束了,新学期新气象,期望新同学与我们一道追寻历史的奥秘。(文/王欢)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举办2019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9月20日19:2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学期我们小组读了一本新的书籍——《佛教贤愚经》,此书是一本很特殊的佛典,其虽名为“经”,但实际上是一部充满趣味的“佛教故事集”。杨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贤愚经》的来源,介绍到了佛教五年一次举行的无遮大会,《贤愚经》便是由高僧讲经宣法,专人记载而后合成的佛教经书,通过讲故事来向人传达佛教劝善止恶的思想。在这之后杨老师又带着我们考证了《贤愚经》的成书年代,先是例举了两种说法,分别是《贤愚经》成书于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二年和成书于太平真君元年,虽然这两个年份都是公元455年,但这两种说法都不能完全证明公元455年是《贤愚经》的真正成书年代。于是杨老师例出了与前两种说法不一致的第三种说法——《贤愚经》真正成书于元嘉十二年,即公元435年,并给出了相应的印证材料:在唐代胶版印刷之前佛经都是以口授居多,所以成书时间的记载上会有差异,其次公元455年处于北魏太武帝灭佛时期,贤愚经被记录下来的可能性较小,因此考证得出说法三较为贴近。这也引申出我们平时写论文的常见问题——考证不够深入。杨老师告诉我们,写论文要记住论文考证史料的深入性,相同观点和不同观点的史料,要准备齐全,一起考证,解决偏差,即使有无法解决的矛盾,也要把不同观点的史料记录在论文后面。

之后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贤愚经》的内容,即佛前身、本身、化身的故事,通过故事体会道理,并不是一味地说教,在故事中融入了劝善止恶的思想。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还读了《梵天请法六事品》中的第一个小故事,通过讲述佛的前身修楼婆不惜舍弃自己最爱的妻子和孩子来求法的故事来讲述得道的不易,并在最后毗沙门王的话语中点出了佛教核心思想之一的“空”。杨老师讲解到“空”讲求放下执着,获得快乐。佛教大乘以讲“空”为主,而《贤愚经》的目的便是让人们在读完之后能够去愚存贤,得到思想的升华。

至此,佛教组的第一次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黄欣雨)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19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19年9月2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我们主要讲的是隋唐部分第二十二章“统一盛运之再临”。

在开讲之前,刘丽老师再次带我们了解了一遍《国史大纲》,她指出历史是客观的,而历史的叙述是主观的。《国史大纲》这本书是钱穆先生在国家危亡的情况下写的,是以唤醒民族,延续民族历史为主要目的的一本大纲性著作,这本书有立场,有想法,从而使得内容更加丰富,而成为一部经典,如若不然它就只是一部知识梳理的大纲。但同时我们也要理解由于它是一部大纲,或许在某些历史细节的叙述方面不盛完备。并且由于其中存在主观性,所以在阅读时我们要客观的去看待钱穆先生笔下的历史。

之后在开始的部分老师提到一个学派——新清史。新清史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兴起的一种清史研究的学派。该学派与以往清史研究相比,反对“汉族中心论”,强调清朝统治与历代汉族王朝的区别,强调清朝统治中的满族因素。新清史学派的主要观点是内亚化理论,内亚化指的是以亚洲中部为一个核心,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之间产生交融的一个过程,他更加强调的是游牧民族对农耕文明的一种影响,与我们之前强调的汉化理论是有所差异的,这一现象在我国古代社会后期体现极其明显,例如元代之后的君臣关系主奴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随后,刘丽老师带领我们阅读了国史大纲隋代部分。开篇我们探讨了诸多问题,例如杨隋建国之初如此富有,却快速灭亡的原因、隋炀帝本人的性格与隋亡之间的关系、还有文帝治国的方略等。钱穆在书中潜在的对比了炀帝与唐太宗,太宗与炀帝在性格上有很大的相似性,而隋炀帝凭借国富这一优势进行横征暴敛,太宗限于国力,只能勤俭谋政。

最后老师还指出《历史三调》中历史发展并不是必然的因果问题。这种因果逻辑论并不具有合理性。当一个历史现象发生之后,我们会习惯性的对其发生的原因进行溯源。而在历史现象发生的实际过程之中,并不一定是某一个因素导致某一结果,只是我们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将某因素放大化的结果。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每一个史家在创作创作其作品的时候,都是基于其当时的现实需要来出发。而我们想要真正读懂历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次的内容很精彩,期待下一次活动。(文/薛丽文)

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19年9月22日0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活动中,霍斌老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带领同学们阅读《太平广记·李娃传》,通过对汧国夫人李娃与荥阳公之子的叙述,我们对唐时期进京赶考之流的生活方式多加还原,再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同时也对社会下层女性生活有了初步了解。从唐都长安结构图来更清晰的了解赴京赶考人群的流动趋向,通过唐庭院布局更好地解读文章。

紧接着,霍老师对《李娃传》一篇有无原型也进行了讨论。李娃所代表的这一社会群体地处社会底层,就当时的社会而言,李娃这种出身低微但“节行瑰奇”之辈本就极其罕见,能够跻身高层者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们可以说该篇属于虚构。霍斌老师提出,看小说应当像看电影一样,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构造画面并融入其中,这样可以使我们对文章的印象更为深刻,理解更加充分。同时,更多的阅读可以使我们对该时期的社会状况有更加充分全面的认识,同时也能及时发现阅读中所存在的疑惑,引起深思。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睿颖)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