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十四周读书活动

2019年06月02日 17:55  点击:[]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2019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9年6月1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此次阅读的内容是南宋与金之和战与南宋之财政问题这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宋与金之和战,和战其实是一种权宜之计,金人灭辽之速超乎自己想象。吞并了如此大的一个国家他需要很多时间来慢慢消化,因而他们一面拥立刘豫,让他做缓冲,一面又试探的与南宋进行和议,即便是中途有战争那也是想要通过战争来提高和谈的砝码。而秦桧也因深知这些,而在害怕被废的高宗与渴望休憩的金人之间不断周旋。所以说,与其说秦桧是一个奸臣,卖国贼,不如说他是一早就看透了宋金双方的意图,顺势而为,逐利而去。另外,在这一部分刘丽老师还提出了一个新的视角,就是站在金的角度来观看待宋金和战,我们以往看待宋金之战都是站在中原王朝的立场,事实上,我们也可以从金的立场上来看,毕竟金也是中原王朝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讲的是南宋之财政,由于对金的屈膝求和,南宋的财政压力大大增加,各种民目的税收纷至沓来,就比如说月椿钱、板帐钱、折帛钱。这些新增税原被包含于两税之间,可统治者为凑足献银,将许多名目单拎出来,提另收税。这大大增加了百姓的负担,同时也为社会的动荡埋下了祸根。

此外,老师最后还简略的谈论了一下元朝,她将元与清做了一个对比,其中提到元是外汉内蒙,虽然在民族关系不分夷众,民族平等但在政治制度上却是扎扎实实的保留了蒙古的民族色彩。反观清朝却是不一样的,清朝是外满内汉,虽然它在外型比如发式衣着保留着满族特色,但实际上从国家体制到治国理念无不流露着汉族的色彩。

这就是本次读书会的大致内容。本次读书会很精彩,期待下一次活动。(文/薛丽文)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2019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19年6月1日晚上七点的1号楼2层会议中心,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同学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 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编第五章“寻求权力的斗争:帝国主义”的内容。

这章的主要讲政治现象中的第二种政策:帝国主义。这次读书会主要讲帝国主义概念这一问题。作者首先从人们的一般认识出发,总结出普遍的三种错误概念,紧接着是通过真实的历史事件,打破了这些错误认识。然后由大英帝国的典型例子引出解释现代帝国主义的三种经济理论思潮,它们认为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有着密切联系,只是程度不同。

接着是对这些理论的批判,它们经不起历史事例检验,实际上是把有限的历史经验上升为普遍的历史法则。帝国主义作为一种外交政策从古代到近代一直都有,并不只是所谓的近代以来资本家特有的,真正的政治家想要的是权力,经济利益是从属于政治考虑的。在读书理解的过程中,徐老师告诉我们很多理论都是在总结历史事例后得出的,随着新的事件出现,理论不断发展完善。任何理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适用于任何国家地区,在普遍性中存在着特殊性。

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对于一些概念有了不同角度的理解,在思维方面有了新的理解;希望以后读书会活动有新的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2019年上半年第五、六次读书活动

2019年6月2日,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连续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的第五、六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阅读的主要内容是吕大吉主编的《宗教学纲要》的第三章和第四章。在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认真地学习了宗教经验和宗教行为等方面的内容。从信仰者的视角分析宗教经验的涵义,区分不同类型的宗教活动是否存在神秘感,从宗教经验的获得方式上看其实质,并进行理论的分析。我们认为,按照一些宗教家、神学家、宗教虔信者的说法,宗教信仰者对神性物(各种超自然、超人间的神圣力量、神灵神性)的信仰,在情绪上引起信仰者的种种反应,如惊异、安宁、神秘等体验,有其神秘、神圣的来源,它们产生于宗教信仰者对其所信奉的神圣对象的特殊感受和直接体验。之后,在第四章的学习中,杨老师又讲述了一些与宗教行为有关的知识,我们了解了巫术、宗教禁忌、献祭和祈祷等方面的内容,认为宗教行为既是崇拜超自然力量的思想的外在显现,又是强化宗教徒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宗教徒接受宗教思想、强化宗教感情的重要手段。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我们收获了很多知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结合个人经历,分享宗教的部分行为对生活的影响,让我们更加理性的对待宗教活动。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活动。(文/李臻)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6月2日下午19点到21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七号楼二楼晋国博物馆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5次读书活动。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诗是指《诗经》。因为对于初学者来说,先秦时期这些多是发自内心真情的诗歌更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并且易于背诵。诗虽然采自各方,但经过孔子的删削,留下的多是经得起社会和时代考量的经典篇章,可以称得上“思无邪”,适合作为学生的启蒙读物。“立于礼”中的立,意与“三十而立”的立相同,礼是立身之本,在孔子所处的时代,懂得各阶级的礼仪,明白自己应处的位置还是很重要的。“成于乐”中的乐并不是单纯指音乐,它更偏重和礼相配套的仪式乐曲。夏商周时代又被称为礼乐时代,礼在其中起约束作用,它划分了等级差异,而乐起的是凝聚作用,在听乐曲中产生的共鸣淡化了人与人之间过于分明的级差。这种划分等级的同时也能加强群体凝聚力的礼乐并用场景多见于宗族聚会和祭祀等活动中。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对于这句话历代有诸多断句形式,并衍生出各种不同的解释。我们应该客观推测孔子本意,一昧神化孔子或者固执己见都是不可取的。

子曰:“好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这两种作乱方式的根源都是行事违背了礼,对于不仁的人,要看对方是哪种程度的“不仁”再作反应,如果过度嫉恶如仇,逼人太甚的话,不仅容易让事情恶化,在个人行事上也违背了礼,超出了礼的限制,是对自己、对他人的不敬。礼的核心是敬,精神上的敬重于外在的形式流程。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这句话表达的含义依然有失去了对他人的“敬”,即使有卓越的外在和能力也不值得赞许。

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孔子希望学生们能专心于学习,而不是将学习作为谋取一官半职的手段。这也可以联系到春秋末期中下层士人通过游说等手段获得功名利禄的现象较为普遍。

这次读书会让我对《论语》有更多理解,期待下次的读书活动。(文/1802王文钰)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2019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于周日上午十点在现刊阅览室举行,我们阅读了齐桓晋文之霸业剩下的内容以及霸政衰微后之大夫执政、春秋时期之一般文化状态。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首先发现钱穆先生对于晋国霸业时间的观点与我们常说的150年不同,而是自晋文公至平公不足一百五十年的时间。紧接着以发现钱穆先生是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争霸,将争霸至于华夏族形成之下,分为五期,不同地域的国家逐次加入争霸中来,华夏族也随之慢慢形成。

其次便是贵族学,春秋时代的文化是后人所不及的,同时也提出平民学其实根源仍旧出自于贵族学,是贵族学的一种演变。贵族学是平民所接触不到的,阶级在西周时期是不容逾越的鸿沟,想必贵族学能发展到这种用书中话来说“极优美、高尚、细腻”的程度,与阶级的压制有很大关系,如果像平民学人人有才可当官、重效率的情况,这种贵族学也脱离不了功利二字,仓廪足而知礼节,平民学似是贵族学受面范围的扩大,但是其关注点早已不同,西周春秋时极重仁义礼智信甚至于在现在看来有些可笑的行为也已经没有存在的基础。这种文化恰恰和秦以后直至今日注重效率的需求在有些地方是相悖的,也是文化复兴面临的阻碍之一,历史上许许多多的学者仰慕甚至想恢复西周时期的想法也是有其道理的,越是在当代缺少的东西人们越是想要在历史上有过的时代追寻,企图恢复那个时代的某个发光点。(文/高娅洁)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6月1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在07309举办了本学年上学期的第五次活动。不知不觉间,本学年上半学期的历史地图组读书会活动已经画上了句号。本组从去年改革由读书到绘制地图已经一年了,从刚开始的地图小白到现在的略微熟练,不得不感谢鲁老师为我们付出的辛苦,每次举行活动时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解疑答惑,甚至在课下也会受到我们的“骚扰”。有时候他会为了某位同学的杰出表现而特意晒到群里或者朋友圈。在课上,他讲解技巧内容时是严肃认真的,但在课下与我们交流时又是幽默风趣的。他迎接着一批批新人,送走一批批旧人,默默的奉献着自己,值得我们所有上过课的同学尊敬和铭记。同时,我为期两年的小组长生活也结束了。当初连找教室都紧张的我,现在可以和读书会里的其他人淡然处之。

非常感激鲁老师的教导与耐心,也感谢上任小组长的倾囊相授,让我可以很快的接手历史地图组。当老师问到下一届的人选考虑如何的时候,内心是不舍与激动地。不舍得离开这个奋斗两年的地方,激动马上有新鲜的血液注入本组,为它的延续传承而开心。希望下一任的小组长比我做的更好,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也希望读书会可以一直传承下去,历史地图组可以更加发展壮大。也希望更多人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这里有会发六一礼物的老师,也有会写两年通讯稿的小组长,更有你未曾踏足过的学习领域。我们在下学期等着你来!(文\沈嘉芬)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