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十三周读书活动

2019年05月27日 18:25  点击:[]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26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的第五次读书会活动。读书内容为明代陈洪谟所写的明代笔记体史料《继世纪闻》卷五。

本次读书会活动,主要讲解了宁王朱宸濠在正德十四年叛乱之前为恢复王府护卫和屯田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以及朝廷内部关于此事的讨论情况。宁王朱宸豪为朱元璋五世孙,弘治朝袭封于南昌,他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扩张自己的势力,厚赂佞臣钱宁、伶人臧贤和太监刘瑾,拉拢刑部侍郎李士实和按察使陆完等,不轨之心日渐显现。通过对本节内容的学习,从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明代官场官员相互勾结,贪赂成风的现象。张老师在中间还为我们讲解了明代官职的代称,如藩臬、总制、守令、巡按、方伯等,使我们收获颇多。同时张老师就每一段内容所涉及到的明代的一些制度进行深入的讲解,使我们学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

本次活动师生交流活跃,收获得知识也很多。学习明史就应该多读史料,将多种史料对比着看,会更容易发现问题。(文/李绍馨)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2019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26日下午16点到18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七号楼二楼晋国博物馆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诗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这句话我在一开始读时理解为在古代人的孝观念里,父母给了自己身体,就需要子女用心保护,这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所有权,也是家庭中父权等级的表现。之后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才明白保护好自己即是避免父母伤心,论语中曾子是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他理解父母对孩子的爱所以告诫弟子们遵纪守法,尽力保护好自己来行孝。

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近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矣。笾豆之事,则有司存。这句话是曾子病重时说的,解释了个人修养应追求的目标。君子应首先完善自身品行,才能在为政时妥善处理国事,即“内圣外王”。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类似于三人行必有我师,都强调了谦虚好学的精神。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曾子列举了君子能够做到的三件事,托孤寄命,临危不乱,这不仅需要很高的能力,还要有坚守承诺不离不弃的精神,能够既有能力又有担当的人,自然称得上真君子。

这次读书会让我对论语中的精神有更多理解,期待下次的读书活动。(文/1802王文钰)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2019年上半年第六次活动

在2019年5月25日上午九点的1号楼2层会议中心,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同学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编第四章“寻求权力的斗争:现状政策”的内容。

这章的主要内容是讲政治现象中的一种类型:现状政策。作者首先说明国内的政治秩序与国际相比具有很大的稳定性,然后将政治现象(包括国内和国际)分成三种基本类型:保持权力,增加权力,显示权力;与此相对应的是三种类型的国际政策:现状政策,帝国主义政策,威望政策。本章重点介绍现状政策。接下来依次介绍了该政策的缘起,目的,作用,以及相对应的历史上不同国家的外交政策举例。

在读书理解的过程中,徐老师告诉我们一方面要正确理解国际间不同国家的对外政策,它们具有多重的复杂性,结合目前的中美贸易战,给我国的启示是提高自主研发高新科技能力;另一方面要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

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对于国际形势有了新的看法,在思维方面有了新的理解;希望在以后的读书会活动中有新的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25日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次阅读的内容为《国史大纲》中洛蜀朔三派政治意见之异同和道德观念与斜正之分这两部分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的是洛蜀朔党争,这是以司马光为首的反变法派﹐是由多种政治力量暂时结合而成﹐在击逐变法派的同时﹐内部掀起了具有地方色彩的派别斗争﹐这就是“蜀洛朔党争”。起止于元祐年间的蜀洛朔党争,实际是守旧派官僚内部的一场争斗,它本身并没有什么积极的作用和意义,相反而造成了政局更大的混乱。其中洛派以程颐为领袖,朔派以司马光的的弟子为主,而蜀派以苏轼、苏洵为领袖。这三派之间意见各异,洛党的政见,与王安石多有异同。一方面他们像王安石那样,主张以理想来改造现实,另一方面他们与王安石重法又有所不同,洛党重人他们认为“人才不足,虽有良法,无与行之矣。”这是两者显著的不同处。蜀党领袖苏轼则极好词采,以为“世间乐事无逾此者”。颐严肃有余,完全没有幽默感,轼则是在诗文书画诸方面都极显才华的大才子,性格中“活泼”的成分也较多。而朔党不同于洛党之处,在于朔党多为实务派官员,所以较重经验。王安石与洛党都喜欢讲唐,虞,讲三代,讲“王霸之辨”,而朔党不讲。不讲三代那样玄远的理想,而注重王安石与洛党看不起的汉唐经验,主张通过权衡汉唐的利弊,来进行逐步的改良。洛蜀朔三党,不同处本来很多,只是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而走到了一起。维护新法的王安石一派被驱除出朝廷,他们便不能相安于一朝。所谓“既交恶,其党迭相攻”。

此即是本次读书会的大致内容。本次读书活动很精彩,期待下一次活动。(文/薛丽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9上半年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26日15:00-17: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读的内容是《20世纪历史日本学》第五章第三节,即柳田国男的民俗学和日本史学。首先,就柳田国男所提及到的民俗学,小鹏老师让每位同学分别从习俗、生活方式、信仰、传统、民间艺术等方面列举自个家乡的民俗事例,从而加深对民俗学的理解。书中柳田国男的民俗学就是将政治史为中心的研究方式彻底排除在外,在“乡土”的范围中,以庶民的视角去分析历史。其次,柳田国男提出民族学与民俗学的不同,民族学是立足于世界,从先进国的角度(他者视角)去考察落后民族的生活。而民俗学则是落脚于一个具体的载体,通过普通民众形成的历史观进行对本民族的自我反省。柳田国男对于庶民的关注和主流史观的批判,对于战后日本史研究具有很大影响。但是,柳田国男的民俗学仅仅立足于民俗,而不能立足于时代,不能够动态的解释长期历史中民众生活的演变过程,也是柳田国男民俗学的一大缺陷。随后,小鹏老师带领我们在知网上查询关于民族学和民俗学的相关论文,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民族学和民俗学。

最后,小鹏老师就近期毕业论文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对我们进行指导,让我们关注论文写作的易错之处,以及熟悉知网查重的相关信息。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洪晨阳)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2019年上半年第二、三、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26日,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9教室连续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的第二、三、四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会的内容是吕大吉主编的《宗教学纲要》的第一章和第二章宗教观念中的第二节和第三节。

在本次读书会活动中,杨老师就每一段内容所涉及到的内容进行深入的讲解,使我们学到许多有价值的知识。老师首先交讲了宗教的定义,通过三节的学习,最终我们讨论出结果宗教的定义应该是以神为中心的宗教活动。然后又通过分析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对宗教的见解,来论述宗教本质论的缺陷。最后对宗教下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定义,即:宗教是对超人间,超自然力量的一种社会意识,以及因此而对之表示信仰和崇拜的行为,是综合这种行为并使之规范化、体制化的社会文化体系。在第二章的学习中,杨老师又讲述了一些宗教神灵的知识,比如神灵的种类分为自然神、氏族神、职能神、高位神或至上神和绝对唯一神等并向我们分别介绍了这些神灵观念的具体内容。在神迹观念中,讲述了各种宗教的神迹包括印度宗教的神迹和佛教中的神迹、犹太教和基督教中的神迹等。另外,老师还对神迹的创造者结合中国的宗教进行了分析。活动最后,老师对全体成员完成读书笔记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此基础之上询问了大家近期的学习安排以及学习中的疑惑和不解,有利于帮助成员更好的理解书的内涵,以便达到只要读书就有收获的效果。

本次活动师生交流活跃,收获得知识也很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要认真对待论文的选题,认真书写。此次活动让我们对未来的目标基本有了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今后可以更加积极踊跃的参加读书活动(文/杨斐)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