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十二周读书活动

2019年05月20日 18:23  点击:[]

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18日下午4点到6点,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在曹春婷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9教室进行了本学期以来的第三次活动。本次活动的阅读内容为杨天石的《抗战前期日本“民间人士”和蒋介石集团的秘密谈判》一文,同学们收获颇丰。

曹老师首先带领我们阅读了文章的第一部分,并指出这些“民间人士”实为日方政府的代表或密探,须对其身份性质有清晰认识。随后曹老师让同学们依次阅读文章的其余部分,并与同学们进行轮流的交谈与讲解,深化了同学们对文章的认识。本文通过大量的日方史料对谈判过程进行了梳理,在此其中不难看出蒋日双方的一些企图。一方面,蒋介石并非真心与日方和谈,或是迫于国内舆论,或是自身地位考虑,蒋介石都不会投降日方。另一方面,日本的和谈也绝非为了和平,而是希望通过对蒋的诱降达到进一步侵略的目的。总之,战场上风云变幻,虚虚实实,这种空口无凭的谈判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政治进展,而这种谈判也终将随着战局的明朗而终止。本文对抗战时期日本方面的史料进行了梳理,使我们对这一历史事件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但文中仍缺乏一些较有意义的观点,文章的高度性仍有所欠缺。

活动最后,曹老师对我们日后的学术研究做了一些指导,鉴于本科阶段同学们资源和学识的局限性,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报纸等材料进行研究,在没有提出较高观点前可以先对史料进行有效的探讨。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使大家对中国近代史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今后可以更加积极踊跃的参加读书活动。(文/张沛琦)

春秋读书会左图右史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19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左图右史小组在07208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经过前两次活动的筹划及将近一个月的材料收集,小组成员们基本上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活动之前大家都把各自收集完成的地方志材料打印出来,以供彼此交流学习之用。

同学们以城池图为中心,从城池、公署、学校三个方面对地方志上的材料进行辑录,较第二次活动所收集的材料更为系统和详细。活动中夏老师与同学探讨了如何把现有的材料转化为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的文章,以此为目标,大家一起分析了数位同学的地方志材料,并在其中发现了颇有帮助的行文方法。张驭寰先生的《中国城池史》中有“文水县”一节,其内容和结构基本符合我们小组的要求,能够补充的地方也很多。通过比对,我们发现陈媛媛同学负责收集的“交城县”县志中关于城池概况部分的描述较为全面且行文流畅,于是将其作为最终文章样板的参考材料之一。

搞学术需循序渐进,纵是材料备齐,想要将其转化为满意的文章也需下一番功夫。左图右史小组经过三次活动的讨论及实践,对未来的目标基本有了清晰的认识,期待最终的成品!(文/白恒源)

春秋读书会隋唐2019年上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读书活动于5月19日下午三点半01102教室举行。本次继续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中新旧党争与南北人才这一部分。

在这一节中,钱穆先生主要以党派分野的角度来考察这一段史实,而最主要的要属南北人才之争。在北宋神宗时期,经济重心已经南移,文化的中心也已经转移到南方。北人对此深感忧虑,故而会出现司马光与欧阳修为贡院逐路取士起争议。这一方面体现出北人司马光的忧虑;另一方面,也侧面体现出以欧阳修为代表的南人对北人的抵制。光以此例不足以说明南北人才之争,书中也罗列了许多的例子,若想查验,自可去书中查找。钱穆先生称当时南人重开新与激进,北人重传统与稳健;南人主张变法时弊,而北人主张渐进改革,较保守一点。而单从南北划分的角度是否太过于简单与格式化,或可继续深深探究。日本学者也从这种角度入手,统计了朝廷之上的南北人的政见不同。发现不是所有的南人都赞成新法,也不是所有的北人都反对新法。此实是印证了历史的复杂性。简单的团体划分,不免会遗漏或者错看一些人或者一些事。人为的界定团体或者圈子的范围,简单的将人物划归到团体里,既忽视了人的复杂性与能动性,也忽视了历史的复杂性。但是确定无疑的是,党派分野的研究视角对研究政治史有很大的助力,我们不能忽视其应有的作用。我们可以以更加妥帖的理念和操作,应用于党派分野的研究中,而不单单脸谱化、格式化某些人物和事件。

本节第二部分也是从洛蜀朔三派的政治意见的不同来考察当时变法的人员构成与支持和敌对势力的对比。大致提一提三派。洛派以程颐为领袖,所抱政见,大体与王安石相近,但后期与王安石分道扬镳。朔派是正统的北方派,以司马光的的弟子为主,主张在实际利害上,逐渐改良。而蜀派以苏轼、苏洵为领袖,主张较为机变,其意见常在转动中,不易捉摸。他们有多讲文学,不似洛、朔两派严肃做人。这种研究方式大致讲清了当时的几方政治实力与政治主张,有利于我们对当时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但是,如我上面所说,其弊端仍然很大。这种研究方法对历史细节的把握亦不够深刻。

此即是本次读书会的大致内容。本次读书活动很精彩,期待下次的活动!(文/肖凯力)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2019年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19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9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为由吕大吉主编的《宗教学纲要》绪论部分的第一、第二节。

在本次读书过程中,杨老师根据书中内容,对学习宗教学会对我们产生的多方面的意义,以及宗教学的历史、性质、和内容构成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我们了解到许多宗教学的知识。比如学习宗教学有助于正确认识和处理与宗教有关的国际国内政治,稳定社会秩序。另外,老师还对宗教学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方向的不同进行了介绍,并与自身研究的宗教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宗教学的主要内容。活动最后,老师还对成员最近读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有利于帮助成员更好的理解书的内涵。

本次活动中,师生交流活跃,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宗教学的认识,总体进行的愉快而又顺利,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活动!(文/丁璐)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2019半年第次活动

2019年05月19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在一号楼102教室举行了本学年上学期的第四次活动。时间往复,转眼间本学期的课程已经过了一半,同时鲁老师的读书会活动也进行了大半。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有学习到了一个新技能:怎么画边界图。边界分为省界和国界,边界不一样自然画法也不一样。地处内陆的省份边界图采用闭合式的画法,国界和靠海的省份边界一般采用不闭合的,而且模糊的方式也不一样。不仅如此,如何给边界上色也是一个难题,但在鲁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也顺利完成了,尽管还有一点生疏,但是大家都会在私下里进行练习。

读书会,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活动,引导我们与经典、好书交朋友,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培养自己的读书兴趣。虽然本组这学期不是带领大家读书,但是学会画图技巧也是一件让人很享受的事情。因此再次欢迎大家来加入我们的地图组,让大家学到一门新技能,不后悔参加的读书活动和自己花费的时间。(文/沈嘉芬)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