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第十一周读书活动

2019年05月13日 18:31  点击:[]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19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11日,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的第四次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内容为明代陈洪谟所写的明代笔记体史料《继世纪闻》卷四。

在本次读书会活动中,张老师就每一段内容所涉及到的明代的一些制度进行深入的讲解,使我们学到许多有价值的知识。比如在明代正德时期爆发的刘六 刘七等起义中的那段内容,张老师给我们讲了明代军官在镇压农民起时候的指挥系统以及明代军事等内容,他建议可以从《大明会典》等古籍中,查找相关的制度研究的史料。另外,在正德时期江西爆发的农民暴动,明廷派陈金俞谏前往江西剿抚等内容,老师建议结合《明史·陈金传》和《明史·俞谏传》等相关史料进行深一步的解读,还有关于明代气候天文的记载也可以结合其它史料进行佐证。

本次活动师生交流活跃,收获得知识也很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多读史料从中发现问题,多读书,读好书。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活动。(文/康意)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读书活动

2019年5月12日下午5点到7点,我们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于一号楼的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新学期以来的第二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评价纳赛尔”为主题,同学们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本次活动主要涉及了三个问题。第一,纳赛尔的为政举措:在政治思想方面,民族、民主主义思想是纳赛尔政治思想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尊严是埃及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首要原则;政治独立与经济独立不可分割;军队是能决定埃及命运的唯一力量;泛阿拉伯主义思想;不结盟思想。在经济方面,纳赛尔在18年统治中政绩显著,苏联援建的阿斯旺高坝于1968年开始发电;现代化生活开始进入农村;工业化速度加快;进行了土地改革,限制个人占有土地的数量;反对贪污腐化收到部分成效;使妇女享有更多权利;培育埃及新人以替代西方人员。第二,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纳赛尔领导下的阿拉伯国家在战前实力原本占优的情况下却以惨败收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身为统帅的纳赛尔漠视孙武、克劳塞维茨等众多军事家所揭示的战争规律和法则,在情报、战争准备、战争主动权争夺以及兵力配备等方面失误连连,成为阿拉伯国家失败的主因。出现这一系列失误的原因主要有纳赛尔没有开战的决心和计划,轻信美苏两国的“保证”等。第三,总得来说,纳赛尔是一个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的人,争取民族独立,反击以色列,将一盘散沙的阿拉伯世界团结了起来,在经济方面也颇有建树;但同时,纳赛尔实行独裁统治,使埃及走向军国主义,对持不同政见者的血腥镇压与无数的警察秘密系统对于今天的埃及其继任者们的政治镇压还留有痕迹。并且有人评价他说:虽然对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来说,纳赛尔是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但对于埃及本身的发展来说,纳赛尔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总统。

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纳赛尔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同学们有很大的帮助。(文/陈媛媛)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9年5月12日晚上七点到九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一号楼教师办公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会活动。

活动开始郭小鹏老师以评改大四论文的经历给我们做了关于写论文的指导,其中老师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格式;二、破题;三、巧用史料;四、做注释,并给了一些建议。

然后,进入读书会环节。本次读的内容是《20世纪日本历史学》第五章的一、二小节即历史研究对象的扩大化和喜田贞吉的《民族与历史》。基于日本明治末年史学界内出现的历史学家和相关学者对本国情况缺乏客观批判态度,甚至融进了当时的政治思想中的背景,大家对其产生的原因讨论了一番。究其客观原因,是因为他们害怕会遭到类似“南北朝正统论事件”和“大逆事件”中被政治权力压制的境遇;论及主观原因,则是本国多数人认为当时的政治思想的存在是理所当然的。福泽谕吉就是其中一个,他在没有任何要求和指导下,根据自身的视角发生了从民权转向国权的思想变化。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也出现一些不显得那么敏感的、新的研究领域,比如民众及生活史。接下来,我们就了解到了其中两位代表人物。

第一位是偏重地域社会的生活史、产业史的吉田东伍先生。他研究的事业批判了仅仅集中在官方政治生活的学院派历史学上,同时反映了日本近代化和工业化冲击了民众的传统生活。据此,小鹏老师对日本战前和战后的城市化也做了简单比较,后者比前者不仅是数量的提高,也是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

第二位是研究部落民,为贱民发声的喜田贞吉。他认为“同胞”是各个时代根据权力需要创造出来的,强烈反映了他希望从事例如屠宰、运尸职业被视为污秽、不洁的贱民也能适用“同胞”这个词。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也弥补了史学界研究领域中一些空白。

在本次活动,既有组员们的讨论又有老师的解读,总体进行得比较顺利,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吴秋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