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八周读书活动

2019年04月22日 16:57  点击:[]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21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讲读《继世纪闻》,属明史料笔记类。这本笔记小说中记载了很多轶闻趣事,读来也无枯燥晦涩之感,且为明人所撰,早于《明史》,本朝人述本朝事,故而史料可信度较高,是研究明朝的宝贵资料。

以下是对本节课主要知识点之简述:一为,科道官:科即六科,道官则指御史。二是,明代封侯:初建战功,封为留伯留侯,再立,称世伯世侯,皇帝给券,可免死罪,但谋反罪除之,如胡惟庸案、蓝玉案皆以谋反处以极刑。三是,“又故事,吏部推用大臣,必密谋于内阁。”而实际规定则为内阁仅有票拟权,不得干涉六部职事。这便是明代政治制度或说中国历代的一个普遍规律,制度虽立,但在执行中却往往大为不同。四是,《继世纪闻》主要记明武宗正德年间事,近来所读有关宦官刘瑾事甚多,因而对此有更进了解,知刘瑾虽坏,弄权乱政,但其擅权期间还是做了不少有利朝政之事,据此可深入探究一番,对明代如刘瑾一类的宦官给予新的看法。

本次活动师生交流活跃,收获知识颇多,感觉很充实。如老师所说,从历史中可学到专业知识,亦可了解到为人处世之道;多读书,多好书,百利而无一害矣!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文/秦可心)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21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1号楼办公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对《20世纪日本历史学》第四章第六节南北朝正统论事件进行阅读和讨论。首先郭小鹏老师先对我们进行了有关日本的南北朝时期知识的初步普及。日本的南北朝时期大致是在镰仓幕府末期、室町幕府前期的数十年。南北朝主要是皇室内斗形成的产物,当时的日本皇室分为持明院、大觉寺两个派系,而这两个派系在摄关院政之下为皇位继承吵得不可开交。虽然不久之后实行天皇之位两边轮流坐庄,但后醍醐天皇即位,废除院政体系,破坏了院系平衡。时值镰仓幕府风雨飘摇之时,后醍醐天皇联系各地反幕势力进行倒幕,失败后遭到流放,大觉寺系的光严天皇即位,出现两个天皇并存的局面,好在地方豪强足利高氏参与倒幕,使得镰仓幕府灭亡。但是后醍醐天皇战后并未给予足利高氏以征夷大将军之位,后者不满,逼迫后醍醐天皇退位,改立大觉寺系的光明天皇。随后后醍醐天皇带着三件神器跑到吉野山,创立南朝与京都(即北朝)对立。自此,日本进入南北朝时期。1392年,南朝的后龟山天皇返回三件神器,但室町幕府未履行承诺,停止了南朝系统的皇位继承资格,持续61年的南北朝时代结束。后来的天皇全部为北朝天皇的后代。

接下来,我们开始阅读南北朝正统论事件这一节。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国家和社会出现新思想动向,日本史学界也取得不少成就,但在这背后,也本社会的闭塞感日渐浓厚,日本政府推动地方改良运动、进行日韩合并、对大逆事件进行追究并处死幸德秋水。1911年,日本在野党、国粹主义团体对小学教科书中的南北朝并立说进行攻击,第二届桂太郎内阁迅速采取行动决定以南朝为正统并将北朝皇帝一系删除出历代天皇表,将南北朝时代改为吉野朝廷时代。南北朝正统论之争辩,理应由相关学者进行充分讨论再将结论投射至历史教育。但桂太郎内阁简单粗暴地对学术问题进行政治干预,尽管有多位学者反抗(如田中义成),但无奈屈服于现实。教育自此成为政治的喉舌。这个事件不仅侮辱了日本历史学界,还为日本后来的类似问题埋下了伏笔。在讨论环节,我们联想到了唐朝的玄武门之变,这场唐皇室之间的内斗,将李世民推上了皇位,但也造成了一个极其严重的后果,皇帝篡改史书,更改历史记载,让人感慨。是非功过留待后人评说。我们还讨论了后面的朝代如何评价前面的朝代等多个问题。

此次活动中,老师强调了世界史与中国史不可割裂,在学习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这一点。(文/蔡义)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04月21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在七号楼07208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的第四次活动。时间匆匆,转眼间本学期的课程已经过了一半,鲁老师的读书会活动也进行了大半,同学们的绘制地图技能大有增长。

本次活动尽管没有硬件设备,但是我们依旧进行的很顺利。上次学习了怎样给地图上色,本次活动我们自己独立完成一幅地图。中间有许多步骤我们依旧记不清楚,鲁老师奔走于课桌之间,细心地为我们讲解,并且为我们指出自己的不足之处,鼓励我们。每一次参加读书活动,都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满足感,培养了我们良好的读书画图习惯、提升了修养。通过读书会活动,使我们“乐读好书,净化心灵,启迪人生”。通过读书反省自我、提升自我,成为一个有修养、爱读书的人。欢迎大家来加入我们的地图组,学习一门新技能!(文/沈嘉芬)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20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现刊阅览室开展了2019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在“齐恒公之霸业”这一节内容中,我们了解到了“尊王襄夷”成为当时诸侯称霸的一种政治手段。春秋时期的霸主需得到周王的册封,在《谷梁传》记载中齐恒公召开葵丘之盟,周王赐予其“胙”,并命“无下拜”,而齐侯卒为“下拜”。“下拜”一词,杨伯峻注:下拜者,降于两阶之间,北面再拜稽首……此为当时臣对君之礼。”即下拜也就是需下阶后再行拜之礼方才可上堂,此为一种“大礼”。同时也说明了对于霸主这种权力来源的合法性确认。

对于商王“赐胙”,《左传·僖公》中记载葵丘之盟:夏,会于葵丘,寻盟,且修好,礼也。王使宰礼赐齐侯胙……”可知葵丘之盟周王赐胙发生于夏天,而在当时祭祀是国家大事,而在祭祀中“赐胙”则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当时形成了一套系统的赐胙仪式。按《说文》“胙,祭福肉也”但对于当时那个社会,交通不便,技术落后,食物的保存是一个大问题,即使运输过去,相隔多日,食物也会变质,不可食用。所以“赐胙”可能就是周天子对诸侯的赏赐,其意义在于一种礼仪象征。虽说食用功能丧失,但并不妨碍它的神圣性和严肃性,它背后反映的正是亲亲尊尊的宗法纽带关系。再者有人认为,在《国语·晋语》中“受,于社”,韦昭注曰“宜社之肉,盛于蜃器。”蜃,也就是蚌类,之所以选择蚌类来盛放祭肉,这可能是人类来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过程中的产物。这就说明“胙”可能就是蜃器,而非肉类。据《周礼·地官》所载也有专门“掌蜃”一职,可以说明当时蜃器在祭祀中的重要性。

葵丘之盟也订下了几条约定,如“毋以树子,毋以妾为妻”,说明了当时还是尽力去维护宗法制度,保证家庭的稳定,还是有一种等级观念包含在内。

对于诸夏结合一共有两期,一期为以齐为主,另一期以晋为主。它们所结合的地区大都在黄河区域,同时也突出了两国地理条件的优越,尤其晋国所处地区荒地甚多,从而促使晋国去改革来扩展势力。不像宋,郑等国处于争霸争夺要地。对于周天子所赐的土地,如果与自己封地相距甚远,则可能会有与其他诸侯互换的情况出现。

在争霸过程中在发生过许多战役,如秦晋韩原之战,此次战争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过此次战争发生的过程。在晋争霸过程中也会有与夷狄交战,从而也促使了晋国的改革和壮大,也加速了彼此的融合入。(文/董广翔)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20日晚,西方经典文献小组成员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1号楼2层会议中心举办活动,阅读了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 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编第三章“关于和平的科学:当代乌托邦主义”部分的内容。到场同学有13名左右,虽然是下雨天,但是同学们读书的热情不减。

本次阅读的内容是关于和平的科学:当代乌托邦主义。作者首先阐述了关于“和平的科学”的学者观点:世界是符合科学和理性的,只要人信守理智,世界就会和谐。即一种科学的、理性主义的国际政治观。这种观点在开始于18世纪后半叶,一战以后被普遍接受,在一战和二战期间发展尤其鼎盛。

然而,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本书的作者分析了这种理论的根源:是自然科学领域惊人的成就促使思想家们推测的结果。这实际上是一种单向的思维方式,与实际情况相脱节,而且在国际领域(与国内不同)没有抑制它的机制,这种理论的实际效果几乎为零。

在读书的过程中,徐老师告诉我们一些基本理论:大多数人的意愿有时候并不是正确的,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还有就是单向思维方式问题,我们要尽可能全面的理解,而不是用一种“常量”来解释不断变化的问题,应该找到促使事情发生变化的多个真正“变量”,要从事情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才是真正的做学问。

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对于国际形势有了新的看法,在思维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在读书方面,我们也学会要更多地了解不同学科方面的“常识”等。希望在以后的读书会活动中有新的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21日下午4: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7号教学楼07309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5次读书活动。主要内容为《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10章。

世界正在支离破碎,而美国并没有给自己委以恢复它的重任。当世界战云密布之时,华盛顿的官员认为,美国在不选择立场的情况下难有所作为,如果欧洲国家能找到处理德国重新武装的办法,那最好不过,但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美国不应介入其中。在孤立主义情绪笼罩的美国一方面对欧洲事务放任不管,另一方面却采取承认苏联以及推行“睦邻政策”的外交政策来筑固自身安全。美国虽然名为孤立,但依然没有放弃作为。从根本上讲,在一个充满戾气与战意的世界中,保持低度武装回避海外军事介入,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办法,尽管最终难以避免一战,但至少有充足的时间去准备。期待下次活动!(文/孙博辰)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