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19年04月18日 17:31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2019年上半年第四次活动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第四次读书活动于4月14日上午十点在01402教室举行。本次读的内容是霸政时期之形势。

钱穆先生认为,周室东迁,导致周平王的统治合法性受到质疑,共主衰微,王命不行。而王命不行,导致了各诸侯国内部发生内乱,外部各诸侯国互相兼并,削弱各个诸侯国的实力,无法抵抗来自北方的北狄和南方的楚国的冲击。故而称“南夷与北狄交,中国不绝若线”。但是在此要强调一点,北狄之“北”不是燕国之北,而大致应该在太行山附近,似为“山戎”。旧说“东夷、西戎、南蛮、北狄”在中国的四至。其实这是一种理想化的说法。当时的情况应是华夷杂处,犬牙交错式分布。四至说不能从空间地理上理解,应从文化来理解。另一方面,有“诸夏用夷礼则夷狄之,夷狄用诸夏礼则诸夏之”这种观念。说明华夏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也是一个文化概念。这也是我们长时间提出的“华夷之辨”的问题。如何看待外来文明?是以一种敌视、仇视的态度对待,还是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呢?应该深思之!

我还有一个比较不成熟的问题,就是是否在春秋时期——或者再前一点,在西周时期——就有这种“华夷之辨”的观念的?因为我们从《国史大纲》中看到,楚国国君自称蛮夷,似当时已有这种华夏正统的观念。且我们常说的王朝正统性是除了天命转移外,一是定于一,一是居于中。这也是“华夷之辨”观念的衍生品。究竟何时产生“华夷之辨”的观念的,如何塑造“华夷之辨”的观念的?似乎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最后提一下书中的一个小错误。即56页中“任宿、须句、颛臾,风姓也”中“任、宿”应是两个古国名,而非是一个连在一起的名字。原文请见《左转·僖公二十一年》。

这就是本次读书活动的大致内容。本次读书会很精彩,期待下次活动。(文/肖凯力)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2019年上半年第四次活动

在2019年4月14日下午15.00-17.00的1号楼2层会议中心,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同学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 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部分第三章第三节。

本次阅读的内容是第三节:贬责政治权力的两个根源和关于和平的科学:当代乌托邦主义。前半部分内容首先讲这两个根源是什么,将理论(19世纪的哲学派别)和具体实例(美国的经验)两者结合起来,接着作者用相反的美国的例子(美西战争)来贬责这两个根源;后半部分内容先是阐述了当代关于和平的科学的学者观点基本内容:运用科学的方法,理性计算的确定性来代替政治行动的不确定性和冒险性,然后分析这一观点形成的原因以及它本身的缺陷--分析原因的单一化和理论与国际上实际现实相脱节。作者列举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20年和这一时期的经济危机有力地反驳了这一错误观点,进而证明了国际政治的复杂性,本质是权力的斗争,而不是单一的因素作用的结果。

在读书理解的过程中,徐老师列举书内容之外的实例更好地理解作者的观点,同时也分析了作者的写作方法:先阐述同一领域内相关学者的观点,然后结合实例推翻他们的观点,进一步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性。还有就是我们当代大学生读书的问题,对于近十年内的新的学者的著作,应该广泛的了解,知道他们的基本观点就可以了;对于经典的作品,应该细细研究。再有就是学会在不同的学者著作中进行比较,看到他们之间的继承性和差异性,注意作者的研究思路,写作特征等等。

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对于国际形势有了新的看法,在思维方面有了新的扩展;在读书方面,徐老师也向我们传授了具体的方法,使我们每个人都扩大了学习范围。希望在以后的读书会活动中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2019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14日10: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1号楼二层博士工作屋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主要内容为《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九章。

在30年代的前半期,民主国家受到了针对及合法性前所未有的挑战。1933年三月入主白宫的罗斯福,他启动了一套由政府指导策划赞助的项目,用于制造就业机会,提升物价与增加工资,以激励生产和消费,重新分配私有财富,这些措施都导致中央政府权力的强化,新任期间的美国政治呈现出一种介于传统自由国家和法西斯国家之间的某种状态。而在美国忙于处理内政的时候,美国对外政策,也日益走向内敛。去美国出现了大面积的孤立主义情绪,具体的体现,便在伦敦经济会议上,美国不再热衷于扮演监定角色。亚洲问题上,美国,也不复以前的积极性。期待下次活动!(文/孙博辰)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第三次读书活动于周六下午四点半01102教室举行。本次继续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中熙宁新法后半部分和熙宁新党与南人这两部分。

钱穆先生认为,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他自身的性格问题是一个很大的原因。王安石“性格执拗,不晓事”,导致很多赞成变法的人都因无法与王安石合作而成站在对立面,转而反对王安石的变法。王安石专注于法律的制定与推行,而全然不顾人事上的任免,所用之人很多都是趋炎附势之徒,没有一个官吏该有的理想与信念。为了自己的政绩强制推行新法,导致好多新法在向下推行中变了味道。而且当时朝堂上存在着南北人才之争。王安石和欧阳修、范仲淹一样,同属南人,有开新和激进的气魄。故而变法革新大多是南人在主持。而以司马光为代表的北人,多稳健和持重,故多反对变法。且当时的南方经济文化繁荣,科举进士科取士多是南人,这就给北人很大的压力。北人不得不抵制南人的措施来挽救南强于北的局面。新法的推行,似南方更易于北方,是不是王安石在制定新法时未能周全考虑到北方的情况,亦或是北人故意制造障碍,不想推行新法,似可以继续深思考之。

值得强调的是,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两种治史思路。一种是讲求历史之真实,这是史学本身要具备的要素。就像清朝的钱嘉学派一样,就是考证的功夫。但是历史上中国学术的发展是离不开政治的推动的,所以是无法完全求这“真”的。我们在记述历史时,不是用过去的历史来借鉴现实政治,而是根据现实的情况来回忆哪一部分历史。每个历史叙述都具有时代性。所以第二种思路就是研究历史论述和历史书写的脉络。查看为什么当时是这种说法,理清史学史的脉络,也可以说是一种研究综述。

宋朝南北人之争,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对于我们寻找论文题目有很大裨益。宋人留下了大量的笔记小说,这是丰富的史料。且与我最近的不成熟的想法相契合,党争问题也应有地域这个因素,应该深深思之!

这就是本次读书会的大致内容。本次读书会很精彩,期待下次活动!(文/肖凯力)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13日下午3时,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11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为经典《论语》述而第七中第三十四到第三十七条以及泰伯第八的一二条。随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展开学习:第三十四条中,孔子生病,弟子子路祷告,孔子问祷告有用吗,子路说有,其后孔子说自己的祷告已经很久了。自古以来祷告和求福都是人之常情,通过祷告来实现自己的心愿。通过孔子说自己的祷告已经很久了,而弟子又在祷告可以说明孔子的祷告并没有让弟子们知道,而是在心里默默的祷告。孔子认为自己平常的行为已是合于神明,弟子就不必再祷告了。

第三十五条中,孔子认为奢侈则不谦逊,与其不谦逊,不如节俭、不大气。说明孔子深谙奢侈之风的坏处。告诉弟子们奢侈则不谦逊,而谦逊是一个美德。俭虽然不及礼,但与奢相比,宁俭不奢,宁固陋不奢。

第三十六条中,提到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同时也是鉴别君子和小人的方法。在朱熹的《论语集注》中具体说明君子小人的各自的状态,君子宽容心胸宽广,所以常常心情舒畅。小人心胸狭窄而多忧虑和烦恼。同时在《论语集注》中提到的程子,谢老师做了详细的解释,程子既可以是程颐也可以是程颢,并不单单指其中某一个人。同时老师对程子所说的理进行解释:程子说的理是天理而放在《论语集注》中则是道理。

第三十七条中,孔子温和而严厉,有威仪而不凶猛,庄严而安详。孔子修的是中和之德,从而体现在他的仪态和相貌中。这是修中和之德的结果,圣人心中的德逐渐体现在外貌上,是修养的成果。

泰伯第八的第一条中,周太王的长子德之至极,三次让天下,但人民无实迹来称道他。这是孔子对其的称赞赞美,在叹息无实迹的同时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赞赏。

第二条中,君子致力于血缘关系,则百姓也上行下效,君子起一个表率作用,即上孝悌,民也孝悌。仁即礼也。光有恭敬、谨慎、勇猛是不行的,必须用礼来指导,这样才能避免徒劳无功、畏缩拘谨、容易闯祸。不仅如此,还强调了君子的表率作用,君子不会遗弃老朋友,百姓也就不会冷漠无情。

通过此次活动,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自己还需多看书,广涉猎,多理解。谢老师不仅讲解了《论语》相关的知识,而且教给我们要通过不同的资料对同一个知识进行对比解读。不仅如此,对论语的讲解还可以和历史文选课本内容结合起来进行领悟学习。期待下次谢老师的讲解。(文/杨锦源)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9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13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读书内容为继世纪闻卷三。

在本节中,我了解到了明官制度,庶吉士是从科举考试中进士的人当中选择有潜质者担任,任三年之后,可以任翰林官、科道官和两京各部官。关于巡抚,我有了这样认识:明二十四年(1391)始设巡抚 。永乐十九年(1421),蹇义等26人分巡各省,产生巡抚制度。巡抚设立之初,只是督理税粮,总理河道,抚治流民,整饬边关。设置的目的是为了调和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这三者矛盾以及紧急事件的裁决。后由于权势的不断上升开始凌驾与三司使,成为地方的最高长官。从这也可以看出明代巡抚的设置,有明显的特点,趋势是逐步地方化和制度化,是由中央的派出大员向地方的军政长官转化,由临时性的差遣向永久性的机构转化。同时,在巡抚之下有分守道,分巡道,兵备道等,其地位高于府县低于巡抚,作用是承上启下,通过检举和弹劾来维护中央统治。(文/刘进飞)

春秋读书会“左图右史”组2019年上半年第二次活动

2019年4月14日上午九点到十二点,历史与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左图右史”小组在07208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活动。第一次活动结束时夏老师和同学们规划了小组未来的研讨方向,决定先从山西地方志中的城池图开始着手研究,于是在本次活动开始前,同学们依据小组长分配的任务对山西省18个不同的州、县中的城池图进行了研究,且都把自己收集到的材料和发现的问题记录了下来。因为有充分的准备,本次活动的效果相当不错。

“是故设险卫民则有城池,听证临民则有公署,学校以育才而教民,坛庙以崇祀而祐民。”古代城池中的标志性建筑主要有“公署”、“学校”、“坛庙”三种,其中“坛庙”在古城池图中的标注最多,这也可以反应出“神”在古代人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是研究古代人民精神世界不可忽视的一点。夏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图说日常守护神》一书,书中对中国的各种神灵有较详细的介绍,将神分为全能神、居家神、出行神、行业神、自然神的类别,是初步了解中国神灵种类的不错读物。之后,夏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对大家收集的资料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其中的错误,对一些值得关注和有进一步研究价值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同学们受益匪浅。

夏老师希望我们小组的读书活动可以像一个项目工作一样展开,最终获得一个不错的成果,但目前同学们在各方面的能力还有稍有欠缺,有待提高。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下来,最终定会有不错的收获!(文/白恒源)

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2019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9年4月14日下午3点到5点,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在07309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活动,大家在曹春婷老师的带领下阅读杨天石先生的《北伐时期左派力量同蒋介石斗争的几个重要回合》一文。由同学们轮流阐述,并由老师进行深度讲解与解惑答疑,另共有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曹春婷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进行关于自我对于文章看法的阐释,在同学们的轮流与逐步讲解中,深化对文章的认识。就本次所探讨的杨天石先生的论文,与上学期我们所讲的中山舰事件有密切的联系,可以作为一个后续和补充。中山舰事件之后,国民党内部的权力布置出现了新的变动与调整,蒋介石独揽大权,而汪精卫被迫请假离国。在这篇论文中,左派在四个方面与蔣展开斗争:迎汪复职,联席会议,迁都之争,与恢复党权运动。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应该是迁都一块,虽然笔法过于细腻,但是颇具故事情节。

除了对文章本身的探讨,曹老师还对我们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并且针对当今的学术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漫谈历史,拓宽我们的历史视野,同时,对同学的论文进行了指导,并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建议。

本次民国社会组的活动结束了,除了对北伐时期左派与蒋介石的斗争有了系统的了解外,我们还有了更多对学术上的认知,收获良多,希望下一次有更多同学与我们一道追寻历史的奥秘!(文/武可心)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